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地锁拆完后,一定要将螺丝敲平,不然居民经过没看到很可能被绊倒。”9月4日,梅列区城管局的执法人员来到丁香新村、高岩新村、双园新村等小区,拆除居民私自安装的停车地锁。

近年来,随着我市机动车数量急剧增加,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一些居民利用小区公共空间安装地锁,不仅影响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

停车地锁频现小区

9月1日,记者来到梅列区丁香新村,小区内形状各异、五花八门的地锁几乎占据了空地的一半,一些车主为了防止车位被占,甚至在车位上安装了多把地锁。除了被地锁锁住的车位,小区空地上也停满了私家车。

“我们也是没有办法,附近没有车位,每次把车开出去,回来就没地方停,设地锁也是迫不得已。”小区居民庄先生抱怨道,由于不是封闭式小区,停车位无人管理,不用收费,很多非小区住户为了节省停车费,长期将车停在这里,使得小区居民没有车位停车。

“业主车辆都是早出晚归,白天小区里不少停车位是闲置的,装了地锁以后其他车辆就停不了。”庄先生说,丁香小区停车位本就不够用。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梅列区高岩新村,居民楼附近的水泥地上安装了数个停车地锁,都上了锁。“虽然是公共场所,但属于公摊面积的一部分,外面的车把业主的车位占了,我只能安装地锁。”小区居民孙先生说。

“私设停车地锁问题主要集中在丁香新村、高岩新村这类老旧、无物业小区及偏僻的小街小巷内。由于小区建成较早,没有规划停车位,在空地上安装地锁的现象屡见不鲜。”梅列区城管大队大队长助理李明说,私设地锁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存在一定的隐患,且容易影响邻里关系,引发纠纷。更重要的是,地锁占据道路,如果遇火情或急救病人,消防车和急救车难以及时到达现场,后果不堪设想。

反复拆装屡禁不止

记者了解到,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最新发布的《关于市区文明规范停车的告知书》第五条明确规定: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利用反光锥、地锁等物品霸占停车泊位,以及擅自设置、施划、损毁、撤销停车泊位等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从严查处。但为何私设地锁这一情况屡禁不止?

老旧小区车位比较稀缺是重要原因之一。“街道办和城管部门清理完地锁,人一走,马上就有车主将地锁重新装回去。”丁香新村居民罗建明说,由于地锁装了拆、拆了装,地上留下了密密麻麻的钉子。

为了占车位,地锁的样式五花八门,有的用砖头叠起来,在中间镂空部分插一根木棍,再用塑料链条围起来;有的在地面上垒砌了水泥柱,中间插一根钢管,上面安装了链条;还有的在地面打孔,安装三角形地锁……

由于地锁成本低,在被没收处理后,很快就能找到替代品,这就导致了私设地锁现象,屡禁不止。时间一长,车主还会对拆地锁产生抵触情绪,其他居民也会因地锁反复的问题而心存不满。

“拆除时居民都比较配合,但有时也会遇到暴力阻拦,或者拆完后不让我们将地锁拿走的情况。我们都会与居民耐心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李明说。

多举措解决停车难题

“解决小区内停车难题,我们也想过许多办法。比如在小区空地上划线停车位,在停车位上写下车牌号,避免非小区业主将车停放进来。”庄先生说,但由于无人管理,这一办法并未奏效。

“后来我们又和社区居委会建议,除了在小区内统一规划停车位,还在两个入口处安装门闸,并向小区居民出租停车位,收来的钱用来维护门闸,聘请管理人员,居委会也同意这一做法,但最终因无人牵头,这个计划没实施。”庄先生解释道。

事实上,依靠地锁锁住车位来解决停车难题,仅仅只是治标不治本,要彻底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题,还需要通过增加公共停车位。

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不仅搭建智能停车系统平台,整合公共停车泊位资源,加大城区停车泊位建设力度,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新城区开发同步配套建设停车设施,在中心城区因地制宜建设平面、地下或立体等多形式的停车场,在城郊建设货车、特种车辆等专用停车场,多举措缓解停车难题。

“我们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到各小区周边等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路段,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守法意识,并积极协调辖区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居民私自安装的停车地锁进行专项整治。”李明表示,拆除地锁,不但能使小区地面恢复原本平坦、干净的面貌,也有利于对社区停车规范化管理,使车位管理更加有序,居民的出行安全得到保障。

编后语

私自装地锁,竖起来的是安全隐患,隔起来的却是人心。在此,为有关部门拆除地锁还道于民的行为点赞!公共空间设置地锁,虽然是在停车难面前的无奈之举,但与法律规定、城市文明相违背。治理地锁问题,需要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遵守法律法规,维护公用空间秩序,切莫为了自己方便做出违法违规行为,给他人出行带来不便。

●记者   黄宝琴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消防整治后 电动车如何停放和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