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漫步翠城古巷,爱上客家慢生活!客家祖地宁化县举办翠江古巷文化节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驻福州记者 林芹)着我汉家衣、承吾华夏德、品汉裳韵味。这便是今年国庆的翠江古巷。10月1-3日国庆期间,客家祖地三明宁化县举办别开生面的翠江古巷文化节。本次活动主题为“千年古县·万人古巷”,文化节突出翠城古巷“老把戏”,围绕古景古韵为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提供古色古香的客家民俗文化体验。

雪沫乳花浮午盏,人间有味是清欢。兜汤烧麦灯盏糕,煎圆炒粉豆腐脑,客家酒娘涮猪腰,香辣砣子甜酒糟,最地道的宁化客家小吃琳琅满目,古早的美妙滋味让游客大呼过瘾……打铁、弹棉花、客家山歌、吊线木偶戏的花腔和着小贩的吆喝声在古巷回荡,恍如时光回溯。深深情浅浅述,文化节上推出了多项客家传统手工技艺演示,游客与匠人相视一笑,客家文化的深厚底蕴便从匠人的指尖游到了人心中。

在活动现场,汉服少女在千年古县的窄长老巷穿梭往来,开启了一场同袍共乐、穿越千年的的文化之旅。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唐风宋制明韵,罗衣何飘飘,轻裾随风还,少女们踏着青石板路,细步于古巷廊桥、流转在古宅檐廊,不经意间就邂逅了千年的历史沉香。

漫步翠城古巷,爱上客家慢生活!客家祖地宁化县举办翠江古巷文化节

位于宁化县翠江镇水门巷、中心巷的雷鋐故居收集地域空间内有价值的老建筑构件、精美厚重的砖雕、巧夺天工的木雕、寓意丰富的匾额等,在通过现代工艺对民间精粹的修复复建中,用心激活每一片瓦、每一块砖的文化韵味,探秘客家先民淳朴的民俗。

宁化作为客家祖地,拥有深厚的客家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宁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依托客家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等要素,正在加快培育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打造全域旅游链条,努力向文旅资源强县迈进。

漫步翠城古巷,爱上客家慢生活!客家祖地宁化县举办翠江古巷文化节

据悉,本次活动由翠江镇人民政府、宁化县文旅局、翠江镇中山村主办,梅花草堂—雷鋐名人文化馆、福建客家印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宁化红色之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