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市:救灾前线动人故事不断涌现 感人瞬间值得铭记

海峡网6月14日讯 近日的三明,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一场持续性暴雨,导致市区多处沿河低洼地带进水,多路段被淹。 紧急关头,各行各业坚守岗位,各路力量伸出援手,各界爱心奔涌汇聚,一幕又一幕的感人瞬间诠释着中华民族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优良传统。

故事一:清晨暴雨中 又听敲锣声

“哐哐哐!一楼的快起床!人赶紧往楼上跑!”清晨5时,在梅列区五路社区,阵阵洪亮的铜锣声划破阴霾的天空。

6月10日,对于五路社区主任魏丽虹来说,无疑是胆战心惊的一天:受多日暴雨影响,沙溪水位上涨,市区梅列站洪峰水位 130.56米,超警戒水位3.56米,多处低洼地带受洪水侵袭。魏丽虹蹚过正在上涨的洪水,手持铜锣边敲边喊,与时间、洪水赛跑,力争疏散所有低洼处社区居民。

“水位上升很快,我们社区严重进水,已经漫过膝盖了!”10日凌晨,接到值班同事的电话后魏丽虹马不停蹄赶到五路社区。魏丽虹来不及多想,走进过膝的水,沿街大声呼喊,让居民撤至高层。但她发现,此时大部分居民仍在睡梦中,自己的喊声也被隆隆雨声淹没,居民们很难听到警示。

她猛地想起办公室里有五六面铜锣,她赶紧取出铜锣,跑回街道上边跑边敲边喊:“哐哐哐!一楼的快起床!哐哐哐!赶紧往楼上跑!”魏丽虹拿着铜锣,继续挨家挨户地喊着,100多位还在熟睡的居民就这样被她敲醒。

魏丽虹接连喊过了社区里的十几栋楼,不知不觉在水里泡了近一个小时,到最后几户人家的时候,水已经快涨到她的腰部。“幸好及时疏散了社区住宅楼里的52户居民。”事后,她欣慰地说。

故事二:争分夺秒 让市民尽快喝上水

“来,从这里锯下去。”6月10日13时17分,在三元区富兴堡60号闽西地质大队宿舍楼塌方点,福建恒源供水股份有限公司三水供水工程公司安装一队队长许禄星和队员们正在铺设供水临时管道,他们全身湿透,汗水和雨水交融在一起。

当天9时18分,许禄星接到报修电话。“走!”开着已经装满应急抢修物资的抢修车,队员们用了不到半小时到达抢修点,他们中,有人凌晨4时已经开始待命,随时出发。

由于山体滑坡,泥石冲垮了闽西地质大队宿舍楼旁的一间仓库,同时把埋在附近的供水管拉断,造成闽西地质大队宿舍楼3、5、7、9幢停水。

水哗哗地流着,雨哗哗地下着。“先关掉闸门,马上通知挖掘机进场。”作为队长,许禄星迅速制定抢修方案,要恢复原有管道必须先整治塌方点,难度大时间长,为尽快恢复居民用水,只有铺设临时管道,抢通供水管网。同时,临时管道必须下地,因为清整山体滑坡点需要大型设备进场,这虽然加大了施工人员的工作量,但为了供水安全,值得。

根据供水抢修应急预案,管道工、电焊工……各种类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抢修。“穿雨衣不方便,穿着普通工作服就上。”队员们身上的衣服干了湿、湿了干,到了饭点站着吃点快餐。20时,闽西地质大队宿舍楼3、5、7、9幢恢复供水,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小时。

故事三:别急!我背您到医院

6月10日6时38分,徐碧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派警,称徐碧一村有一名老人急需救助。

徐碧派出所民警吴明、潘应金接到警情后,立即行动。由于通往小区的多条道路皆被淹,警车无法到达小区内,民警们只好把车停在靠近梅列法院的路边,选择水深相对较浅的名扬路走进小区,找到了求助的老人陈大爷。

经过一夜大雨,整个徐碧一村小区内的路面都被水淹没了。“陈大爷家住在一楼,当时水已经淹到他那个楼栋一楼的楼梯口了。”看到陈大爷的妻子正在收拾东西,民警们才知道今天8时,是患有尿毒症的陈大爷,固定到医院做血液透析的时间。但大雨封路,眼看预约的时间就要到了,而他们连家门都无法走出。无奈下,夫妻俩选择报警求助。

“陈大爷今年69岁了,因为长期患病,身体虚弱。让他自己走,太危险了。”说着话,潘应金背起陈大爷,吴明帮忙打伞,一路慢慢走出小区。因为路上有台阶还有一些障碍物,原本从陈大爷家到小区门口5分钟的路程,走了十几分钟。

正巧,走到小区门口时,他们遇到了一辆道路救援拖车。为了节省时间,民警们与拖车司机商量,让陈大爷坐着拖车到警车停放处。之后,民警们马不停蹄地用警车送陈大爷到了三明市第一医院三化分院。经过民警们的努力,终于赶在约定时间前,帮助陈大爷安全到达医院就诊。

故事四:“逆流而上”的勇者

6月10日9时许,三明九中一带暴雨如注。邻近的书香世家小区边坡发生山体滑坡,堵住了小区下水道,导致山上的泥砂和洪水,顺着育才路路面直冲而下……

家住九中附近的逯丹闻讯后,冒着倾盆大雨,赶到九中教学楼后楼边上的施工现场,启动自己的钩机,直奔书香世家小区滑坡现场。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逯丹熟练地开着钩机,一铲一铲地挖去砂泥。雨水和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他时不时地擦一下双眼,让眼睛看得更清晰些。

“休息一下吧,逯丹。”当工作人员这样劝他时,他大声地回答说:“我巴不得钩机像我的手一样灵活,赶紧把砂石钩掉。”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12时20分,工作人员给他送来快餐,他就坐在驾驶室里吃饭。饭一吃完,他又启动钩机继续忙碌……

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山体滑坡的砂石基本清除。为了尽快恢复下水道的功能,逯丹冒着随时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开着钩机把路边堆着的大块石头,钩向育才路路面,形成一道“防洪墙”。大块的砂石被挡住了,洪水则往下水道流走。

“你怎么那么勇敢?”工作人员问他。他笑了笑说:“我的钩机是离滑坡现场最近的,理应比别人先赶到现场。如果不及时把下水道疏通的话,后果不堪设想。我开钩机有10多年了,以前有类似的事情,只要我知道,都会随叫随到。”

故事五:风雨中与“死神”赛跑

一条微信,配上现场的图片,尽量填满朋友圈中的“九宫格”,手指一点发往朋友圈,等候着一连串的“点赞”、评论,这已经成为现代“手机一族”的习惯。

永安市上坪乡组织委员罗燕琴发出的数条“广而告之”微信朋友圈,是在与“死神”赛跑后,用自己还在颤抖的手发出的。带给她的不是“赞”,而是一句句暖心的安慰和双手合十的“祈祷”,在朋友圈内激起一阵阵“暖流”。

“一夜成了生死之交,真正看了现场更害怕,现在雨还在下,山体还在滑坡,位置在大进村新庵电站,过往村民注意安全,所有一线防汛的同志们注意安全。”这是罗燕琴发在朋友圈内其中一条“广而告之”的微信,她配上了现场图片,或许她的微信也在无形中挽救了不少人的生命。

罗燕琴是上坪乡大进村的挂村领导,她在接到上级防指下达的“命令”后,第一时间摸排自己挂包村的情况。在得知大进村新庵电站还有两名员工没有及时转移时,她立即叫上包村干部、村干部驱车前往劝其转移。车子行至离电站不远处,突然出现山体滑坡,技术老练的驾驶员立刻倒车,但山体滑坡却像是和车子做游戏一样,车子倒一步山体就塌一步,一车4人与“死神”赛跑。最终车子到达安全地带,车上4人已经吓得脸色发青。

“没有经历,不知道惊吓,我们一车4人亲身经历了一秒钟内与“死神”赛跑的惊险一刻,比看恐怖片害怕多了。”谈及昨晚的惊险一幕,罗燕琴的双手连连拍打胸口,“两名员工虽然已经转移了,但山体还在滑坡,我必须要告之在一线防汛的干部及路过的村民。”

故事六:路见危难拔刀相助 微信寻人感人至深

6月10日下午,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会长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寻人启事”的信息,请求接力寻找一位本身就有泡水熄火危险却依旧帮助瘫痪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的好心人。

昨天晚上八点多,邱菊珍告知徐碧派出所已经帮忙找到了好心人,邱菊珍代老人向他表达了深深的感谢,老人的儿子一再表示一定要当面感谢。好心人谦虚地说,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就帮一把,相信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

故事七:暴雨成为她不回家的“借口”

今年40岁的方晓洁是清流县气象台台长,6月8日18时,她充满红血丝的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雷达图和天气图,顾不上额头上的汗珠和夜时的疲劳——这对于预报员来说夜间潮湿闷热的天气和蚊虫叮咬早已习以为常。“雷达回波就要过来了,我一会儿吃碗泡面就好,不用管我,你们赶快吃饭去,晚上还有硬仗要打呢。”她对相约吃饭的同事们说道。

7日09时40分,清流县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此时,清流县局部降水量在短时间内已经超过50毫米。“出现灾害性天气时,要把老百姓的安危放在首位,不要一味追求预报准确率而忽略了提前预报的公共服务价值,在有把握的情况下要尽量提早发布雷电、短时强降水和暴雨预警信息,尽量为当地政府和老百姓争取提前防范的准备时间”。

9日08时,随着倾盆大雨和各种信息的蜂拥而至,会商室内的气氛愈发紧张,方晓洁和其他(她)预报员们一起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准确及时的预警预报服务为县政府部署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使这次持续强降水带来的影响减小到最低。

忙碌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飞”快。10日凌晨05时左右,窗外的雨终于停了。雷声没了,会商室内的电话声也消失了,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方晓洁在电脑桌前枕着预报服务记录本睡着了。此时的她已经连续45小时坚守在气象台里,暴雨成了她不回家的“借口”,节假日坚守岗位已成为气象事业工作者的“家常便饭”。而这几天她刚满1周岁的女儿,正发烧不退,而身为母亲却不在她身边照顾,对家庭的亏欠是她内心里最大的愧疚。在梦里她一定是在陪伴着她的宝贝女儿吧!

(三明市委文明办综合福建日报、三明日报、三明网等信息)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