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0日讯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眼下,在将乐县高唐镇高唐电站坝下的洗砂点,昔日机声隆隆,砂石堆积如山的场景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良田和绿地。

将乐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张忠平说,该洗砂点于2017年底被取缔并停止生产,2018年开始进行生态修复,今年4月完成修复。这是将乐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保护好绿水青山的有效措施之一。

近年来,将乐县始终坚持把保护好这一方碧水蓝天净土作为首要责任,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攻坚整治。

生态治理小水电,还水于河。将乐境内水量充沛,水电站林立,对水利一度的无序利用破坏了水域自然环境。2017年县里果断实施全域小水电生态治理,拆除退出龙栖山自然保护区4座水电站和3座老旧小水电;重新核定全县所有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值,完成136座水电站进行生态流量口改造,并分期分批对主要流域干流、公路沿线、生态保护区、风景区、村庄居住地的22座电站装设最小下泄流量在线监控设施,实现还水于河,恢复水域生态。积极开展绿色小水电创建活动,2018年高唐水电站通过水利部审核,获评“绿色小水电”称号。

整顿规范涉砂行为,护水安全。针对县域采砂场过多的历史问题以及河道采砂造成水环境、道路安全、堤坝安全等问题,全面开展涉砂行为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县里重新调整河道采砂规划,将原有的37处采砂场调整为9处,

拆除了28处,对拆除的砂场因地制宜分别进行土地复耕、绿化、建设亲水平台等,对保留砂场接入县河长制综合指挥平台联网监控,实现标准化、常态化管理。

专业处理乡村污水,洁水之源。将乐县积极破解财力不足难题,通过BT形式为全县13个乡(镇)建设污水处理厂,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对污水处理厂进行专业化管理,累计日处理污水4260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获评全国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通过PPP模式,引入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建设61个建制村污水处理设施,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专业化的集中处理,有效解决以往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规模小、分布散、数量较多,“有人建设没人管理”等乱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