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灾后重建,志愿者在行动

5月19日一早,近百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就来到位于梅列大桥东侧的江滨公园路段,投入到灾后重建志愿服务中去。

“自从灾情发生后,大家都很希望能够为重建工作献一份力。”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会长邱菊珍说。当天邱菊珍自己还生着病。5月16日暴雨来袭时,她所居住的东安社区因内涝积水,影响了附近幼儿园孩子上学,于是,她便一趟又一趟地蹚过积水区,将孩子送过马路,而浑身湿透的她自己却病倒了。

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是福建省首个由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好人榜、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佳市民、优秀志愿者、道德之星等人员组成的志愿者团体,不少成员还是其他志愿服务团队的负责人。大灾面前,爱的聚合更有力量。

头天夜里9点多,邱菊珍在联谊会的群里发布了活动通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联谊会成员不仅自己带头参加,而且还带动了各自所在的志愿者服务组织,三明市义工联、三明市百姓志愿护河队、三明市爱心志愿小分队……现场,更有不少市民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穿好雨靴,拿好工具,大家千万要注意安全。”魏春华一边发放着工具,一边向志愿者们连声叮嘱。作为联谊会成员的他,是三明市首支百姓志愿护河队的发起人,也是三明市河长制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因为一直密切地关注着江滨公园的灾情,他很清楚清淤的难度有多大。

“昨天这儿的淤泥还有膝盖这么高,所以前期清淤更需要专业的设备和力量。经过建筑企业抢险队一天的清理之后,现在淤泥的厚度已经明显降低。我们志愿者可以使用工具,配合高压清洗泵进行清淤,这样的效果比较好。”魏春华说。

志愿者们有的扬着铁锹,有的挥着锄头,对堆积在死角的淤泥进行清理。“一、二、三——”随着整齐的号子,志愿者们三五个人排成一排,将手中的扫帚并排成“人工清淤机”,对最后一层淤泥进行清理。

人群中,73岁的陈青松步子一点儿也没有拉下。作为三明市义工联的成员,前一晚已经睡下了的她接到伙伴的电话后,毫不犹豫就决定参加活动。她一大早来到了江滨公园,像所有志愿者一样积极地投入到清淤工作中。“志愿服务一点儿也不累,这么多人在一起就会觉得有力量。”老人笑呵呵地说着。

“大家太辛苦了,休息一下,吃个包子吧。”10点多,市民魏秀琴特地送来了自家店里做的包子馒头。头天夜里,她在朋友圈看到有志愿者要到江滨公园开展服务,家里开包子铺的她便想着也为大伙儿出点力。

淤泥一点一点地被清理,瓷砖重新露出了本来的面目。志愿者们埋首齐心地努力着,一些市民在志愿者带动下,也自愿加入到了清淤的队伍中。一位大姐在默默参加了志愿活动后,说什么也不愿意留下自己的姓名,她说:“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从自己做起,只要能帮着做一点事情就足够了。”(曾凤清 黄舒祥 肖世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