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 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拉开全面绩效管理帷幕

干好干坏不一样

——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拉开全面绩效管理帷幕

海峡网5月6日讯 (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魏正雄)谁干得多谁干得少?谁干得好谁干得坏?在考核中,既要把握共性要求,又要充分体现差异性,还要注意防止和解决“一锅煮”“一刀切”问题,业绩考评并不容易。

日前,市中级人民法院新业绩考评系统正式运行,用智能化、科学化的数据证明:干好干坏不一样。

输入账户名、密码,进入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业绩评价系统,点击个人页面,审判工作、队伍建设、年度评价、业绩档案,以图表方式展示的四大板块内容跃然眼前。中院技术处办公室内,技术人员陈开珉熟练地操作着该系统。

“新的考评系统实行可视化管理,在管理上做到了各类人员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目了然;干警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等方面业绩一目了然;参评的办案办事依据经评价表下钻一目了然。此外,业绩平台实行前后台一体化设计,既可查询前台的干警业绩,又可查看后台的各项管理,更加有利于相互监督和促进,做到监督上的里外透明。”陈开珉介绍道。

一个好的业绩考评系统需要一份公正、完善、人性化的业绩评价办法作为支撑。“早在2008年,我们院就启动建立了‘干警业绩档案’,2009年自主研发了业绩评价软件系统,2010年正式运行。随着司法改革的进行,当年的评价系统逐渐落伍,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意见》,建立健全司法绩效考核制度,我们从去年年初启动研发新的业绩考评系统工作。”市中院原党组成员沈小放介绍,市中院党组高度重视,组建了研发专班,调取了多个外省法院的业绩评价办法作为参考,梳理出17份评价表和3份评价架构图,通过广泛座谈,凝聚各方智慧,对原岗位目标责任制进行全方位的修订、完善和升级。

一直以来,任务数难管、工作量难算是业绩考核的难点问题。“法院主要分为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大类,每个人的工作性质、岗位不同,如何合理地量化他们的工作量以及工作质量至关重要。”沈小放说:“围绕如何折算案件量,我们采取心理预期测算法,以本院民事二审案件1件为1个基准件,综合考虑案件类型、难易程度等因素设置权重指标,将其他各类型案件与基准件对比折算,这样就解决了各类案件的难度值测算问题。同时,我们还是全省首家将参加专业法官会议、接待信访等工作折算成工作量的法院。”

案件权重系数(难度值)折算表、工作量折算表、员额法官办案业绩评价表、法警执勤业绩评价表……14个表格,57条案件折算权重系数一目了然,让业绩考评有据可依。

然而,智能化管理的背后,还需要人性化的操作。女干警怀孕了任务数怎么算?多岗位兼职、挂职、转岗、借调人员怎么评?

“这些我们都考虑到了,并且形成了考核办法。如女干警怀孕、哺乳期办案任务数减半,多岗位兼职人员,其业绩按各职位的评价分值和分担的任务比例进行合成评价。而挂职、借调、退休等人员,离职期间不作业绩评价。”陈开珉点开民二庭吴振泉的个人档案说:“2018年3月到6月,他借调到最高院第三巡回法庭,这期间我们就对其暂停评价,而年度考核就以他本人其他几个月份的平均分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考核办法将队伍建设的素养评价权重提至30%,其中,党建创建占12%。“将党建工作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沈小放说:“在考核好工作业绩的同时,也要把党建各项工作实绩考核好,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

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绩效考核办法,不仅让中院的业绩考评做到了一人一档,还做到了档随人走,考核信息动态管理、全程留痕、公开通明。科学、公正的考核结果成为了法官等级管理、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从根本上解决了干好干坏都一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