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 三明“福林贷”盘活林农山林资源

海峡网4月30日讯 (三明日报记者刘岩松 陈鑫涛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段时间三元区中村乡米洋村的村民陈勇世,每天都要骑着三轮摩托车从自家拉农货下山。

米洋村面积1.5平方公里,全村共88户365人,分4个村民小组,村党支部有21名党员,是中村乡较小的一个建制村。米洋村森林资源较为丰富,全村山地面积4000亩,其中毛竹山面积3400亩,耕地面积550亩,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靠山吃山,米洋村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盛产毛竹、笋干、蔬菜、烟叶及槟榔芋等农林产品。2014年,米洋村成为三明市首批3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之一。

“现在是省钱又赚钱。”陈勇世对记者说,2017年他通过“福林贷”贷款了12万元,用于修建通往竹山的便道,可以更方便地把有机肥拉上山,把竹笋拉下山。相比之前用人工上下山,成本降低了,利润提高了。陈勇世通过不到2年时间的辛勤劳作,今年春节后就把“福林贷”所借的贷款全部还清了。

“福林贷”是由市林业局和三明农商银行针对农村“分山到户”后,千家万户“碎片化”的林权抵押难、贷款难而创新的一款普惠金融产品。“福林贷”月利率5.9‰,最高额度20万元,一次授信3年有效,随借随还,满足了广大林农的生产资金需求。

陈勇世就是通过村里的合作社为他提供贷款担保,并使用自己的林权向村里的合作社提供反担保,办理了“福林贷”。这种正反担保机制,解决了银行和合作社之间的相互信赖问题。

除了正反担保机制,“福林贷”还在源头上实行进退把控机制,加入合作社的村民皆是以诚信为门槛,通过协议对退出合作社社员的林权在内部作价转让,保证反担保资产不流失。同时实行奖惩信用机制,对于信用良好的调增贷款比例,对于信用不良的合作社,调高全体社员利率或者停止放贷。得益于以上风险防控机制,“福林贷”实施以来,实现了零不良、零欠息。

在“福林贷”推出前,没有一家银行愿意为一家一户的几十亩林子提供抵押贷款,而“福林贷”只需要林农把自己的林权反担保到合作社就可以实现贷款,并且可以通过手机APP随借随还,像陈勇世这样贷款用于林业生产的,每年还以享受3%的贴息,解决了林农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福林贷”把千家万户林农闲置的“死”资源盘活了,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截至3月底,全市“福林贷”已授信户数136191户,授信额度13.6亿元;实际放贷11.6亿元,惠及1403个村、10942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