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明“厕所革命”擦亮城市窗口 小厕所后隐藏大文化

三明“厕所革命”擦亮城市窗口 小厕所后隐藏大文化

徐碧新城步行街公厕

海峡网4月11日讯(文明风通讯员 黄宝琴)厕所是一座城市最基础的公共设施,更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一年多“厕所革命”,三明市的厕所不断升级改造,这块曾经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正逐步补齐,“方便”之所正在方便起来。

然而“厕所革命”的推进,并非一路坦途。梅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罗维木表示,建设一座厕所并非表面上看到的那样简单,它涉及到很多方面,在建设过程中更是有许多矛盾、冲突,需要许多部门一同协调、化解。

“盖一座厕所需要很多部门的配合”

“徐碧新城步行街公厕选址在客家饭店边上,周边都是住宅区。由于附近的居民对厕所的印象停留在脏乱臭上,很担心厕所影响周边环境,因此进行过多次上访。”对于居民的这些担忧,罗维木表示理解,并向居民承诺会对公厕进行严格管理。同时,联合徐碧街道等部门和单位一同入户做思想工作。

“那时刚好我们购买了一款除臭产品,立即将之投放到距离不远的美地大道公厕,并让徐碧步行街附近的居民先去体验一番。”罗维木表示,使用除臭产品后,不仅能消除厕所异味,还能散发阵阵清香。

“持有反对意见的居民体验后,发现厕所确实没有异味,他们的看法出现了松动。我们及时对他们做出保证,以后的公厕都像美地大道公厕一样,干净整洁没有臭味。”罗维木表示,在这之后,附近的居民才同意建徐碧新城步行街厕所。

“做通附近居民的思想工作后,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动工当天城管大队还派了20名队员到现场维持秩序。”罗维木回忆。

“在‘厕所革命’推进的过程中,大家可能只看到厕所承建方在干活,环卫在监管,其实还有很多单位在背后默默出力。”罗维木介绍,厕所建设过程需要协调市政、水厂、供电、管线等单位和部门,盖一个厕所并不简单。

“厕所谁都需要,但都不希望建在自己家附近”

“在公厕选址上,我们大都选择园林用地,然而在一些人流量大的区域,我们不可避免会占用到一些公共用地,这时就难免会产生各类纠纷。”谈起公厕选址问题,三元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范崇镇颇有感慨。

“由于世纪城附近人流量很大,且附近并没有厕所,因此林俊德副市长表示一定要在那里建一座厕所。”范崇镇介绍,最终厕所选择建在新市路海关道到交通局这个路段,靠近城监大队老宿舍。

“由于厕所的选址占用了一部分城监大队的公共区域,因此厕所一开工,边上的居民就不同意,他们认为厕所会有异味,这将影响日后房屋买卖,为了阻止厕所动工,有的居民甚至把工具拿走了。我们曾多次与住户做思想工作,然而效果并不理想。”范崇镇无奈地表示。在这之后三元环卫处又找了城监大队一同协调,但也没成功。

“因为那幢楼,一楼是店面,二楼是城监大队办公的地方,在与住户做思想工作失败后,我们只好另辟蹊径寻找解决的办法。”范崇镇表示,城监大队对于“厕所革命”的工作特别配合,将这栋楼以前的图纸、房产证都找了出来。

“后来我们发现当年房改时,在公摊面积上有照顾职工。查到这些后,等于证实了住户无权干涉厕所的建设,公厕这才得以动工。”范崇镇表示,世纪城公厕在启用前可谓是“波折”不断。

“垃圾中转站、公厕这一类基础设施大家都需要,但谁都不希望建在自己家附近。就比如一个果皮箱,放居民家门口,他们意见很大,但是放远了意见也很大!”范崇镇表示,现今的厕所安装有除臭除菌系统,里面基本没有异味,完全不用担心影响周围环境。

文明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这里厕所晚上人流量比较大,又大都是喝醉的人来上厕所,但厕所内部的门有好几个都是坏的,这毕竟是公厕,上厕所的时候我又不能把女厕的大门锁了,所以每次上厕所的时候都很没安全感。”龙岗夜市某店铺老板戴女士抱怨道。

“其实并不仅仅是厕所门被破坏得很厉害,洗手盆、边上装拖把的缸,也经常遭到破坏。”罗维木无奈地表示,生活中难免有素质不高的人。

“夜市里经常有人喝醉后,吐得满地都是,因此龙岗夜市公厕的保洁量是所有公厕中最大的。除此之外,甚至有人会在厕所里打架,保洁阿姨就曾反映在厕所内部的地板上看到血迹,因此龙岗夜市公厕的维修费是所有公厕中最高的。”罗维木介绍。

“除了龙岗夜市公厕外,其他公厕时有水龙头失窃事件的发生,更有甚者出现过建筑材料一个晚上被搬空的情况。”罗维木介绍,列东大桥西公厕去年春节前,建筑材料被偷走,只好重新买材料,耽误了一段时间的工期。

“我们这装饰的绿萝也经常被偷,现在只好要求保洁员每天晚上把绿萝搬进管理间,等第二天早上再搬出来。”范崇镇说。

我们在享受干净卫生的如厕环境时,更应该牢记环卫工作者背后的辛勤与努力,自觉爱护厕所设备、保持卫生。“厕所革命”不仅需要有效的管理与维护,更需要如厕之人的文明之举。

设计本土化,设施便民化

“这是我第一次来三明玩,路上突然内急,问了路人很快就看到了厕所的指示牌,顺着指示牌一下就找到了厕所,没想到现在的厕所盖得这么漂亮了。”来自江西的小林对三明的厕所印象很好,对热情的三明人印象更好。

“现在新建或改造的厕所附近都会竖立一个指示牌,指明厕所方向和距离。如若厕所刚好位于两个路口交汇处,则会在两个路口分别设置指向牌。”罗维木表示,为了让市民更容易找到厕所,有几个路口便会设置几个厕所指示牌。

“除了指示牌外,通过微信搜索城市厕所云平台也可以查到附近厕所的数量、位置等。”范崇镇介绍,现今三元区共管理54座公厕,每步行大约15分钟就能找到一座公厕。

“我们老人家经常要上厕所,现在公共厕所这么多,又这么漂亮,感觉住在三明幸福感特别高。”市民黄阿姨对公厕的数量很满意。

“我们在设计厕所时,很注重让厕所和周围环境相协调。”范崇镇举例说,外滩一号公厕和康城水都公厕都位于河岸边,又高出地面半层楼,因此将公厕的公共洗手台上方玻璃镜部分和男厕便池上半部做镂空处理,这样就可以在洗手或如厕的同时欣赏到河对岸的风景。

“现今,我们还在站前公厕、四贤公厕、外滩一号公厕和康城水都公厕这4座公厕安装了一个可以免费领纸的机子。”范崇镇介绍,目前只能通过扫码免费领取一次,再次领纸需要付费。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如若可行,希望未来能吸引到一些广告商在这投放广告,然后向大家免费提供厕纸。(三明日报记者 黄宝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