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2018中国(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于6月3日举行

省发改委副主任詹晨辉介绍我省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

2018中国(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于6月3日举行

永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温欣传介绍大赛相关情况

2018中国(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于6月3日举行

2018中国(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海峡网5月28日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福建省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永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管委会、福建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承办的2018中国(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将于6月3日在三明永安举行,这是记者今日从大赛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大赛将对获奖企业给予奖金和政策的奖励

据介绍,本次大赛赛程分为项目征集、项目初评和现场答辩三个阶段。前期,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联盟官网面向全球征集石墨烯创业创新优秀项目;再由大赛评委会专家对征集的项目进行审核初评;最后优选确定的15个优选项目参加决赛。决赛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由6位专家导师和30位企业家评委现场打分,并结合专家导师综合评议结果。截至目前,大赛项目征集和初评已结束。

永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温欣传介绍,本次大赛以‘市场应用’为导向,充分发掘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研优势和创新创业团队的产业应用推动作用,促进石墨烯基础研发与市场应用的紧密结合,让更多优秀创新创业团队的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发现和促成一批技术研发项目、成果应用产业化示范项目落地成长,促进一批产业化项目做大做强。结合大赛成果,我们将建立石墨烯产业项目数据库,形成项目动态跟踪管理机制,力争储备一批项目,转化一批成果。

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林海介绍,本次大赛将对获奖企业给予奖金和政策的奖励,决出大赛一等奖1个,奖励3万元;二等奖2个,每个奖励1.5万元;三等奖3个,每个奖励1万元;优秀奖9个,每个奖励5000元。二是政策奖励。大赛获奖项目如果落地福建省内,在申报我省省级预算投资相关计划专项时,省直有关部门将按照同等优先的原则予以支持。

2025年 墨烯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先导产业

省发改委副主任詹晨辉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我省拥有丰富的石墨资源,特别是隐晶质(微晶)石墨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三明、龙岩南平等地,其中,三明永安是我国南方主要的石墨储藏地。2016年10月,省委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持续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高地,并对我省石墨烯产业发展工作做出“七个一”的全面部署。

2017年7月,全国第一份以省级政府名义发布的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提出到202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石墨烯材料研发、制备、应用等产业发展体系;到2025年,石墨烯产业成为我省经济发展先导产业,部分石墨烯材料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省成为全国石墨烯技术创新先导区、国际合作引领区、产业应用示范区。

据介绍,通过近年来的持续发展,全省已基本形成资源开采—材料制备—下游应用—终端产品及相关配套的全产业链,在石墨烯生产设备、石墨烯制备、电池电极材料、防腐涂料和环保材料等领域已经涌现出40多家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上下游企业超过150家,主要分布在福州厦门泉州和三明永安等地,产业集聚效应初显。省内的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都在积极开展石墨烯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一批国内外院士专家也与我省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形成较强的技术支撑。

詹晨辉说道,我省的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具备加快发展石墨烯产业的条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