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让“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成为常态

2月9日,《三明日报》头版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题,报道了三明市发改委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服务对象审批办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项目审批事项办结时限为全省最短,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这让笔者想起明代袁宏道“升米公事”的故事。袁宏道,为明朝万历年间人,曾被任命为吴县知县。他上任后,发现衙吏办事无不故意拖沓,到县衙等待办事的人往往长时间吃住在县城,还要行通融打点之事,酒家客栈生意奇好,百姓对此怨声载道。袁宏道遂大张旗鼓整顿吏治,推行省讼便民,处理公事公案公允快捷,办事之人只需在县城吃一顿饭,事情即可办结。吴县人深为感拥,叹曰:“二百年来,无此令矣!”并为此将袁宏道形象地称之为“升米公事”。

细想一下,“升米公事”之所以能赢得百姓赞誉,其可贵之处就在于食“升米”之间“公事”办毕,不拖不诿。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指公职人员办事干脆利落,“马上就办”,不推三阻四,不吃拿卡要。显然,袁宏道的“升米公事”,不仅在当时具有积极意义,而且在今天仍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升米公事”反映了为官基本的职业精神,“马上就办”当成为人民政府的办事风格。然而,随着这些年铁腕正风反腐、从严管党治吏,官场日渐洁净、官风愈益清朗,面对从严治吏新常态和作风建设新常态,少数官员、公职人员却错误地感慨为官不易了,干事动力不足,工作激情消退,缺少那种“升米公事”的职业精神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更需要让“升米公事”成为常态,让“马上就办”成为习惯,要从“政府思维”向“群众视角”转变。“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改革,最鲜明的导向就是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最鲜明的特征就是以群众感受为标准、倒逼深化政府自身改革,最鲜明的成效就是全面弘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优良作风。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政府公务人员作为人民公仆,应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强化“马

上就办”的为民意识,鼓足“马上就办”的担当勇气,善做“马上就办”的行动先锋,努力在实践中赋予“升米公事”以新的内涵,让“升米公事”成为常态。(作者:扬 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