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明溪南山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海峡网1月17讯 (福建日报记者 裕兴 江月兰)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会议,宣布2017年“六大考古新发现”名单,明溪南山遗址榜上有名。本年度“六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福建明溪南山遗址、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河北行唐县南桥镇郡东周遗址、吉林安图县马城金代遗址。

南山遗址位于明溪县城郊狮子山南侧,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1986年,在文物普查时首次发现,这是一处洞穴和旷野相结合的史前文化遗存,地层保存较好、时代跨度较大。2012年至2017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省博物院与明溪县博物馆联合对南山遗址开展正式考古发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振宇博士担任南山遗址的考古团队队长并参与全程发掘。

2012年至今,南山遗址发掘总面积约820平方米,钻探面积约5万平方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志军表示,南山遗址出土的碳化稻谷是目前在武夷山东麓地区发现的最早的水稻遗存,出土的粟和黍两种小米是目前在整个华南地区,包括岭南地区和武夷山脉以东地区发现的最早的小米遗存,这为探讨整个华南沿海地区的稻作农业和粟作农业的来源问题提供了关键的考古实物证据和新的线索。同时也表明,南山遗址的古代先民们已学会了种田,并掌握了一定的农耕技术。

在南山遗址4号洞穴内,考古团队发掘出了5座墓葬,其中新石器时代墓葬4座,商周时期墓葬1座,还有数个史前人类活动面、火塘等遗迹,其中泥质磨光黑陶、白陶数量丰富、独具特色,为福建省内所罕见。此外,在南山遗址的山顶上还发掘出新石器时代墓葬3座。

2017年9月至11月中旬,考古团队还在南山遗址中先后发掘出近百个柱洞、数个史前人类活动面、火塘,还挖掘出陶瓦、磨制的石斧、石箭镞、石锛等新石器时代文物千余件。在山顶上,考古团队还发掘出两处大型蓄水池。

周振宇介绍,经过六年的精心挖掘,考古团队在南山遗址中发掘出连续而完整的文化层,展现出距今5300年至4300年的文化面貌,填补了闽西北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至商周时期考古学文化谱系的缺环。同时还发现,南山遗址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植物遗存最丰富的史前洞穴遗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