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学院:政校企合作,推动产教深度融合

福建龙岩学院:政校企合作,推动产教深度融合

专用机械装备学院学生在第十一届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中获佳绩。(龙岩学院供图)

东南网龙岩11月22日讯(记者 李凌生 马悦 通讯员 黄德民)近年来,为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和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转型发展,龙岩学院与龙工集团联合创建龙工学院,并分别与龙净环保、福龙马公司合作成立龙净(环保)产业学院、福龙马产业学院。在此基础上,为深度推进学校向应用型转变,该校对机电工程学院的产业学院进行改革,整合龙工学院、龙净(环保)产业学院、福龙马产业学院,成立专用机械装备学院。

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专用机械装备学院与企业、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境外机构等合作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力推进了转型发展和创新创业教育。近期,龙岩学院专用机械装备学院被省教育厅评为2017年示范性产业学院。

人才培养更优化

龙岩学院与企业联合开班培养人才,可以追溯到2012年。当时,为了深化校企合作,龙岩学院在2011级机械和机电一体化专业班中双向选择了一批优秀学员,组建了“龙工班”,着力为龙工培养和输送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这是一种‘订单式培养’模式,你要什么人才,就专门开设一个班。”龙岩学院教务处处长梁俊平告诉记者,“订单式培养”虽然针对性强,但是也存在一定局限性,龙岩的企业比较少,规模大的也不多,人才吸纳能力有限,这不仅对企业构成压力,也限制了毕业生的就业选择。

人才培养必须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专用机械装备学院的建立正是基于龙岩本地行业特点和人才需求情况。机械装备制造业是我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龙岩最具发展优势的产业。2016年,龙岩市机械制造产业总产值306.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4.93%。根据龙岩专用机械装备产业趋向,龙岩学院同龙工集团、龙净环保、福龙马公司等3家机械装备产业的区域龙头企业合作,构建“1+3”的产业学院运行模式,从“订单培养式”“定向冠名班”等定制式的模式向人才培养与区域行业需求相契合转变,合作共建的广度与深度得到了进一步拓展,扩大了“产学合作”的学生受益面,培养了一批“专业+”复合型人才,实现了高等教育与地方产业的协同发展。

教师科研接地气

“这就是当年在全国大赛中获奖的节能车,由我们学院自主设计。”在龙岩学院一个工作室里,专用机械装备学院的王悦新博士指着眼前的作品告诉记者。

从2013年进入龙岩学院以来,王悦新就带领学生建立专门的实践团队参加各类机械创新大赛,并多次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奖。在校企合作中,像王悦新这样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老师自然受到企业的特别青睐。

2015年,王悦新进入福龙马博士后工作站,以教师的身份在企业开展科研工作。在此期间,王悦新通过大量实验和建模分析,对福龙马洗扫车的气力输送系统进行研究,形成了4篇专业性分析报告并翻译了一部专业著作。

“这期间的科研工作很接地气,也让我对企业的技术链条更加了解。”王悦新认为,在企业工作期间不仅提高了自己的科研攻关能力,同时也为其教学提供了更多丰富的现实案例,“我把这些案例跟学生分享,他们都很感兴趣”。

据了解,专用机械装备学院建立了青年教师挂职锻炼机制,已派30余名青年教师赴企业半脱产挂职锻炼,参与企业的技术研发工作,提升工程实践能力。

此外,学院通过建立校企联合培养体,实现“双参多联合”实践教学机制。在运行过程中,学校与企业实行人员互聘,将学校实验室建设成既能满足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又能进行企业员工培训的基地。培养过程中,聘请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和管理能力的专家作为顾问,校企双方深入交流,明确双方职责,共同制订教学目标、评价方案和考核机制,实现深度协作办学。

政校企三方共赢

在福龙马企业内部,一个占地35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正在抓紧进行最后的装修工作。专用机械装备学院院长谢煌生告诉记者,即将建成的福龙马智能环卫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同时也是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此外,学院已经在校外与企业共同建成环卫装备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除尘设备设计研究院、电控设备设计研究院、脱硫工程设计研究院、气力输送设计研究所、龙工挖掘机技术中心等。

2017年龙岩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龙岩学院等示范性院校和实训基地建设,培养优秀实用型人才。大量产学研项目的建设需要资金的保障,龙岩市政府大力支持龙岩学院与行业共建产业学院,由市经信委代表行业与学校签订建设产业学院协议。眼下,龙岩市政府已经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建设产教融合基地和机械公共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市政府牵头组织各县市区与龙岩学院、企业三方按 1∶1∶1共同出资设立奇迈科技创新基金,搭建收集企业急需解决问题的平台,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由龙岩学院组织校企合作攻关团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奇迈基金为校企合作创新团队提供了资金,解决了企业资金困难和人才平台支撑不足的问题。”龙岩学院党委书记王耀华认为,建立政校企利益共同体,有助于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培育和壮大优势产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最终实现三方共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卫健委领导接听12345热线 三江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