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当景点“开口说话”,娓娓道来自己的“身世”,你是否会驻足凝神细听?

连日来,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的青年扶贫志愿者们,根据清流县赖坊镇大丰山的景区特征,设计出了一款二维码语言系统,让游客可以通过微信扫描,直接倾听志愿者对景点的讲解。

大丰山作为赖坊镇重要的旅游资源,山中分布着10多个风格各异的景点,而每个景点都

有着一段美丽的故事。近年来,随着村里人口不断外流,知道故事的人也越来越少。

如何才能传承这些故事?如何让前来观光的客人感受大丰山的文化?这成了当地党委、政府关心的问题。

就在本月中旬,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派驻赖坊镇南山村第一书记许书生,通过三明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开展的“引凤计划”助力精准扶贫志愿行动,联系到福建农林大学青年扶贫志愿者实践队,并充分利用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和能力,制定了景点二维码的制作方案和工作程序,为景区“开口说话”奠定了基础。

志愿者们通过全面收集大丰山的文字材料,现场考察大丰山的景点以及聆听村中老人的生动讲述,先后完成了对大丰山牛绳路、化身岩、顺真道院等10多个景点的文字梳理,利用MAKA制作精美图文,通过“草料二维码”生成器,生成制作出二维码再配上人工语音,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景点讲解画面就产生了。

“志愿者们把二维码做出来,游客们扫描下就能了解景点的文化,这有利于更好地发展我们这里的旅游。”赖坊镇党委书记伍毅峰表示。

眼下,志愿者们正继续开发赖坊镇其他景点的二维码语音系统,并计划运用于赖坊镇旅游导览图上,让游客未见其景,先闻其声,有效解决当地乡村导游缺乏的问题,切实促进赖坊旅游业的发展,带动赖坊旅游扶贫。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