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莆田人蔡珍雄奇迹生还

莆田人蔡珍雄奇迹生还

昨日事发现场的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消防供图)

昨日事发现场的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消防供图)

海峡网5月10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义伟 夏雨晴 陈恭璋 包华 文/图) 昨天凌晨1时多,通往泰宁池潭水电厂山体滑坡现场的一座断桥被抢通,架起了临时便桥,许多大型车辆得以进入核心救援现场。我省消防官兵动用了生命探测仪以及搜救犬不间断搜寻,没有发现生命迹象,目前仍有几十名官兵坚持在现场。同时,各路救援队伍也加紧寻找失联人员,记者从抢险指挥部获悉,截至发稿找到34具遇难者遗体,失联人员4人,另有3名曾被列入失联名单的工人找到,他们自行脱险,没有受伤。

生还者讲述惊险瞬间

夹石头中 被泥浆裹住

5月8日凌晨5时许,三明泰宁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发生山体滑坡,当天曾公布有41名人员失联,昨天经过抢险指挥部一一核实,有3人被找回。这其中有莆田人蔡珍雄和吴廷贵。他们当时没有带出手机,施工方没能联系上他们。

蔡珍雄说,他和吴廷贵两人去年11月来到泰宁,在工地做机械工。5月8日凌晨5时许,他正迷迷糊糊睡着,突然听到外面轰隆隆石头滚落的声音,赶紧爬起来看,但来不及了,两三秒的时间,工棚就被泥石流冲没了。蔡珍雄被夹在石头的中间,且被泥浆裹住,动弹不得,以为会没命,这时又有洪水冲来,将他身边的杂物冲走,泥浆也被带走了一部分,趁此机会,他赶紧从石头缝隙里逃了出来,刚好看到舍友吴廷贵,他们赶紧逃生,直到安全的地方才歇下来,此后寻找朋友投靠,直到后来听说有人找他们才和工程队联系。

蔡珍雄的家人8日听到失联的消息,赶紧从老家赶到泰宁,见到面后真是悲喜交集。他们说,虽然蔡珍雄逃出时,证件和几千元工钱被洪水冲走,但捡了一条命,真是天大的欣慰。

厦门消防赶来支援抢险

泰宁籍战士 过家门未敢告父母

截至昨晚发稿时,消防官兵已经在泰宁县池潭水电厂山体滑坡现场救援一线连续奋战了40小时。夜间现场消防官兵架起了消防照明设备,现场救援力量仍在连夜施救之中。记者了解到,昨日上午,福州消防支队53名增援官兵携带全部定位搜索装备以及4条搜救犬全部进入核心作业区,替换三明消防支队的战友展开搜救工作。此次增援的党员干部中,不少人都参与过2008年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经验丰富。同时,泉州消防与龙岩消防信通组成员在核心区增设卫星便携站,协助现场传输音视频图像。

“那边就是。”厦门特勤二中队的中队长助理汤立敏抬起手指了一个方向,就又埋头整理器械,而那个方向就是他的老家,距离集结点只有150米,但他只能偶尔抬起头看看那堵熟悉的外墙,甚至不敢打电话给父母,“知道他们没事就好,就不要让他们担心了。”同样不敢跟在老家的父母讲的,还有厦门特勤一中队的泰宁籍战士曹鸿,他父母住在泰宁县城,跟儿子报了平安,还问了厦门的天气,但曹鸿却不敢告诉父母,此刻他就在泰宁,在集结点准备赶往受灾核心区域救援。龙岩消防支队司令部信通科11级助工林丽梅,作为此次救援中为数极少的女军人之一,作为一名母亲,在母亲节当天主动请缨参加信通保障小组,赶赴泰宁灾害现场。

派出所被淹 民警坚守保畅通

泰宁县目前仍然下着大雨,开善乡下渠派出所两天被水淹了三次,民警转移完重要文件资料后,顾不上整理个人物品,就投入到保畅通工作中。

“两天了,我们只在车上休息了三四个小时。”下渠派出所所长肖晓军说,他们乡是通往事故现场的必经之路,可是暴雨后,道路多处塌方,抢险保畅通任务异常繁重,而他们只有3名民警,没办法轮休,只能全员出警。到了路上,根本没时间休息,连吃饭都没空,蛋糕配矿泉水,连吃几顿。

8日早上8时多,他接到协警电话,说派出所被淹了,进水有80多厘米深,他让管户口的民警先回去,可是根本没空整理材料,只好将档案等贵重物品搬到执勤车上。到了中午,又来了一场暴雨,派出所又进水了,这时候民警还在路上执勤,根本来不及回去自救。昨天上午5时,又一次山洪暴发,派出所第三次进水,这次深达150厘米,但是下渠乡整个乡的街道全部进水,群众的利益重要,民警又投入到抢险救援中。

等昨天下午回到所里,派出所已是一片狼藉,因为派出所本来就是由上世纪80年代的文化礼堂改建的一层平房,目前民警做饭休息都成了难题。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