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妈祖文化、莆仙戏曲、工艺美术等特色文化源远流长,是全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莆田,山海兼备、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宜游。近年来,莆田市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护好、利用好、发挥好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两大资源优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莆田市接待旅游总人数635.35万人次,同比增长33.2%;实现旅游总收入50.53亿元,同比增长45.2%。“五一”假期,莆田各大旅游景区景点和文化场馆人潮涌动,累计接待游客187.61万人次,同比增长50.4%;实现旅游收入11.05亿元,同比增长62.3%。

以文塑旅

朝圣之岛靓“出圈”

朝拜妈祖、欣赏滨海美景、打卡网红民宿……“五一”假期,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热度“狂飙”,人气满满,5月1日单日接待游客4.65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5月3日,湄洲妈祖祖庙景区依然人山人海。“妈祖文化博大精深,民俗表演精彩纷呈,真是不虚此行!”浙江游客李伟对记者说。

已有千年历史的湄洲妈祖祖庙,初仅数椽,经历代扩建,日臻雄伟。2020年底,以妈祖祖庙景区为核心,包括湄屿潮音景区、天妃故里遗址公园、妈祖平安里等重要景区景点在内的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区,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前,祖庙包括西轴线和南轴线建筑群,有大小建筑数十处,楼亭交错,殿阁纵横,蔚为壮观。作为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湄洲岛还建有天妃故里遗址公园、妈祖平安里、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等多处与妈祖文化有关的人文景观,均为游客热门打卡地。

2006年,湄洲妈祖祭典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赞说,目前,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3亿多的妈祖敬仰者,妈祖文化成为一种世界级的文化现象。

落地窗、海景房、空中餐吧……位于湄洲岛东环路旁的湄屿佑见民宿,是游客追捧的网红民宿,经常一房难求。“‘五一’假期的客房,很早就被抢订一空。”湄屿佑见民宿主理人林奕飞说,“年初以来,湄洲岛人气旺盛,我们正在打造第四家主题门店,争取在暑期推出。”

近年来,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在湄洲岛遍地开花,全岛共有民宿218家,床位3400多张。在妈祖文化和滨海风光的加持下,民宿业主结合自身优势,打造海洋、文艺、红色文化等各类主题式特色民宿产品,开启旅游发展“流量密码”,极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妈祖文化,是湄洲岛文化旅游的灵魂和驱动旅游转型发展的第一资源。”湄洲岛旅游和文体局局长戴玉瑞说,通过挖掘利用独特的妈祖文化资源,以文塑旅,湄洲岛旅游产品类型和旅游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旅游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以旅彰文

千年古街焕新生

“五一”期间,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人山人海。走进这里,仿佛步入一条时光隧道,红砖黛瓦、飞檐挑角、梁枋交错,酒馆、茶舍、食铺等商铺排列俨然、古朴雅致,传统与现代交互演绎,市井烟火气扑面而来,吸引市民游客纷至沓来。

地处莆田中心城区的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是千年兴化府古城的核心区,总长约1.3公里的大路、县巷、后街、衙后、庙前和坊巷6条古街巷纵横交错。这里曾走出260多名进士,分布着各级文物保护建筑18处、历史建筑20处,包括元妙观三清殿、古谯楼、大宗伯第、兴化府城隍庙、文峰宫三代祠等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2020年3月,荔城区围绕创建5A级景区定位,投资3亿多元,启动实施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整体提升一期工程。街区按照“修旧如旧、合理利用”原则,采取政府征收、回租经营、自主修缮等三种模式,对沿街房屋进行腾退征收,以“绣花功夫”推进保护修缮工程。去年国庆节期间,该街区在历经两年多的保护修缮后正式开街,成为莆田人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街区内宋元明清古建筑连成一片,是莆田历史文化积淀的精华片区。”荔城区文化馆馆长黄金梅说,作为城市宝贵的文化遗产,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莆田人民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蕴含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根”与“魂”。保护修缮工程通过对古街区的挖掘与开发,以旅彰文,延展文化遗产生命力,让其活起来、火起来。

走进街区的知青文化博物馆,可以看到充满年代感的知青生产生活老物件,再现那段难忘的岁月;崇功祠莆阳民俗文化园里,精彩的莆仙戏让人沉浸式感受宋元南戏“活化石”的韵味;在原氏民居,由沉香、龙眼木、荔枝木等雕刻而成的上百件木雕展览作品惟妙惟肖;衙后街手工作坊内,孩子们撸起袖子,跟随老艺人体验泥塑制作的乐趣……如今,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已成为莆田的一处文旅新地标,吸引着八方来客。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发展中心工作人员郑之川告诉记者,“五一”前夕,《非遗里的中国(福建篇)》在央视播出,包括莆田木雕、莆仙戏等在内的13项莆田非遗项目集中亮相,引发热烈反响。该片便是在街区内取景拍摄,多个文化IP景点已成为网红打卡点。“街区已推出莆田‘百工坊’非遗文化一条街,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本报记者 陈盛钟 陈荣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以军空袭拉法多处住宅 至少15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