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兴化湾畔,滨海新区冉冉升起

食品产业园

莆田:兴化湾畔,滨海新区冉冉升起

百威啤酒博物馆内景

4日,寒风凛冽,记者来到莆田兴化港区,这里地处涵江区江口镇,正在推进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完善港口设施,为滨海产业新区注入强劲动能。

按照规划,涵江区从2013年开始,依托莆田中心城区,充分发挥区位、交通、港口、海洋和侨乡资源优势,围绕港口、产业、城市、生态四位一体发展目标,构建一个大港口、大产业、大交通的滨海产业新区,进而打造成莆田市东北翼新经济增长极,甚至是我省重点发展区域。

涵江区区长连向红指出,涵江区以莆田高新区为核心、统领,南北拓展,其中南部重点发展食品产业园、滨海产业园,北部重点发展装备园、信息园。重点攻坚食品产业园、装备制造园、滨海产业园三大园区,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

后起之港,潜力满满

兴化湾位于涵江区东部,由西北向东南展布。湾区内潮流动力强,水体含沙量小。港区、航道海域水深长期处于稳定状况,为港口码头、深水航道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经研究论证比较,兴化湾20万吨至30万吨级超大型深水航道取向兴化水道是合理的。从外海至规划港区航道全长41公里,其中25万吨级航道乘潮通航水深-18.5米,有的地方可乘潮通航30万吨级大型船舶,航道通航水深-20.1米。

在莆田兴化港区涵江作业区,1至3号泊位工程即将完成建设,其中1、2号是两个3万吨级的通用泊位,3号是一个7万吨级的散货泊位。届时,与码头同步投入使用的,还有进港航道工程。

驱车绕行港前路一圈,足足有13.5公里。除了已经全线贯通的港前路,滨海产业新区还配套有联十一线、锦岚大道、东港路等主干道,都在稳步推进当中。联十一线是一条国省干线,在新区内的主体部分已经建成。

“从兴化港区驱车途经莆涵大道,滨海产业新区距离莆田市区不到20公里。”涵江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滨介绍说,新区紧邻涵江城区和莆田市中心,具有其他港区无法比拟的地理优势,更有利于港口、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

在涵江作业区后方,临港产业园陆域形成工程,也是滨海产业新区的一个重点项目,目前完成全部外侧16平方公里围堤建设,新增临港产业腹地约10平方公里。

临港布局,产兴业旺

涵江滨海产业新区规划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东至萩芦溪南岸,北至沈海高速公路,西至木兰溪北岸,南至港口前沿线。新区近期规划为2013年至2020年,远期规划为2020年至2030年。

从规划图上看,新区现有约28平方公里的面积,可供临港产业园开发使用。目前,食品产业园已初具规模,以百威雪津世界级啤酒厂为龙头,相继引进中粮制罐、华兴玻璃等上下游项目,拓展布局国圣酱菜、生物保健食品、生鲜制品、海鲜生物熟制品等产业。

涵江食品产业园规划面积3.08平方公里,定位以啤酒生产项目为起点,集聚产品包装、麦芽原料等功能配套的专业园区,协同打造300亿元产值食品工业园和国家级啤酒特色小镇。

2015年,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总投资28亿元,启动迁建项目,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智能化生产设备,打造亚太地区单体最大的啤酒厂,拥有亚洲唯一的百威大师、国内唯一的科罗娜及国际品牌蓝妹等生产线。

新建的华兴玻璃项目,总投资16亿元,建设4条生产线,共计60万吨绿色智能轻量化玻璃瓶,打造全球单体窑炉规模最大、配置技术最优的日用玻璃生产基地。达产后,该项目年销售收入预计超13亿元。

在滨海产业园,涵江区依托钜能HDT,布局新能源、现代港口物流等产业,打造面积2.7万亩、总产值超百亿元的国家新能源产业创新示范区和产城融合先行区。

内外延伸,多点开花

从地图上看,滨海产业新区与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间,仅隔着沈海高速公路。“无疑,这又是滨海产业新区的一大优势。”李滨介绍说,随着高新区的不断发展,土地空间会逐渐饱和,需要向外拓展,而滨海产业新区可以就近吸纳,同时带动港口商贸业发展和城市兴起。

莆田高新区于2002年成立,2012年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全省第四个国家级高新区。规划面积11.05平方公里,涉及江口镇、三江口镇、国欢镇和赤港华侨经济开发区。通过最近一次的扩大调整,莆田高新区实际空间已达9平方公里。

今年4月,莆田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涵江区根据“一县一区、一区多园”布局,整合开发区和产业园,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重点扬优展长首位产业,集中突破主攻产业。

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莆田高新区将重点发展1个首位产业,以及2至3个主攻产业。近年来,莆田高新区引进福联集成电路、云度新能源汽车等大项目,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向纵深发展。

以福联集成电路项目为例,总投资30亿元,一期投资10亿元,建设6英寸砷化镓芯片生产线,已经投产。两期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超过20亿元。

当前,莆田高新区已初步形成以安特、华佳彩、福联为龙头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云度新能源汽车、威诺数控、中涵机动力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立足滨海产业新区和莆田高新区发展,今年以来涵江区加快招商力度,新对接产业类项目56个,总投资480.39亿元。其中投产9个,开工7个,签约5个,正在洽谈35个。此外,总部平台类项目已签约8个,正在洽谈7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