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日讯  笔者从仙游县教育局获悉,仙游城区将新增蜚山第二中心小学、兰溪第二小学和蜚山第二幼儿园共2所小学、1所幼儿园,可新增学位4140个,届时将补齐城区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的“短板”,为打造教育强县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加速推动鲤北东片区和鲤南新区的科学发展。

仙游是人口大县、教育大县,总人口110多万,现有全日制在校生(含幼儿园)15万多人。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仙游县加快实施教育强县、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去年县里下最大气力策划实施包含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的教育工程包,从项目确定到开工仅用了9个月时间,共完成新增学位1.3万个,不断增强百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赢得百万民众的连连喝彩。

民生服务永远在路上。”为着力满足群众实现从“有学上”到“方便上学”“上好学”的教育愿景,该县教育局在主题教育中通过走访调研把脉,发现现有中心城区、集镇中小学、幼儿园学位总体能够满足群众需求,但还存在供求结构性矛盾和不均衡问题,导致部分区域还存在着“就学难”和“上学不方便”问题:一是鲤城东北部城区扩展迅速,周边碧桂园、中骏、皇庭美域等房地产开发较多,急需提前谋划,配套建设公办小学、幼儿园。二是鲤南镇新城区由于城镇化发展趋势,外来务工人员日益增多,人口规模逐步增长,就学压力逐渐增大,现有的仙游一中永鸿分校、东屏初级中学、第三华侨中学、华文学校等鲤南镇4所中学分布于片区周边,集镇中心集聚区的学生就读相对不便,中心腹地缺少具有相当规模的中学。

“民众的关切就是党和政府的牵挂。”在去年全力推进教育补短板,创造“仙游速度”的基础上,仙游县委县政府坚持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坚决使出功夫解决教育民生难题。据悉,该县正式敲定在鲤南、鲤城新建蜚山第二中心小学、蜚山第二幼儿园和兰溪第二小学,预计明年秋季可全部投用,并同步做大做强位于县体育中心旁边的友谊学校,明年春季开始扩招初中部学生,办成一所优质中学,满足辖区内适龄少年上学需求。其中在鲤城东北部拟新建的蜚山第二中心小学、蜚山第二幼儿园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2020年建成投用;蜚山第二中心小学,计划投资6500万元,建设校舍18380平方米,可新增学位2160个;蜚山第二幼儿园,计划投资1500万元,建设校舍4100平方米,可新增学位360个,可满足周边购房入户子女和进城务工子女的入学需求。而在鲤南镇西南部拟新建的兰溪第二小学,计划投资7200万元,建设校舍22350平方米,可新增学位1620个。

为加快教育类补短板项目建设,该县明确目标,着眼全局,细化任务。该县教育局成立项目前期办,指导、培训、统筹、协调项目前期工作的开展,落实项目协调上下联动机制。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确定小学、幼儿园项目方案套图,再根据套图统一设计建设方案,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思路、统一风格。项目工程建设明确时间节点,实行“一天一总结、一周一协调、一月一推进、一季一巡查”机制。 (陈国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