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11月12日,在城厢区延寿小学,伴随着中午放学铃声的响起,热气腾腾的午餐配送到校,发放到学生手中。午餐过后,学生们在看班老师的组织下,自主进行阅读或完成作业。

这是该校正在开展的课后服务。为解决家长们“接送难、吃饭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水平,该校正式启动课后服务。学生们的午餐含四菜一汤,每日进行饭前测温,并留样48小时,同时安排教师、家长陪餐,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用餐安全。

今秋开学起,市教育局以全市18所小学为市级试点单位,正式推行课后服务,包括市实验小学等4所市属小学、全市7个县区(管会委)各两所试点小学。同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两三所小学进行县区级试点。

记者走访发现,课后服务的试行,受到不少家庭的欢迎。“这不仅解决了接孩子放学不便的难题,也让孩子们能够在学校专心完成课业。”家长陈丽英说,对于学校课后服务的举措,她身边不少家长都表示支持。

莆田部分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特色服务。在市第二实验小学,学校提供足球、篮球、艺术等兴趣课程,让学生的课后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有一些家长选择放学后马上接走孩子,校方在家长自愿的基础上,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力保学生安全。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5月8日,市教育局等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小学(幼儿园)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扎实稳妥推进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各试点校正按照自愿参加、公益惠民、循序渐进原则有序开展,优先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低年级学生等群体。

“课后服务形式及内容由学校会同家委会协商确定。”市教育局初幼教科负责人王自力告诉记者,课后服务时间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科普活动,以及拓展训练、开展社团活动等,不得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

据介绍,课后服务为社会服务行为,由属地财政、总工会、学校、家庭共同承担服务成本。目前,各级财政部门将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对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学校按参加的实际学生数每年生均100元的标准拨付给学校,用于教师劳务费支出。不足部分由学校向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家长每月收取一定服务费。今后,教育部门将发挥儿童之家、学习青少年宫等资源优势,根据各校特色、学生兴趣等,制定多元化的学习内容。此外,听取社会各界建议,形成社会合力,推动健康发展,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湄洲日报记者 许爱琼)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罗斯一轰炸机坠毁 已致一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