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昔日单人考场“弱视”考生高考斩获佳绩激励人生

今朝罹患重病网络平台求助八方施援感动人心

不到20个小时筹到善款50万元

海峡网讯 转发次数1716次,帮助次数11419次,不到20个小时,筹集善款500248元。10月28日下午5点多,一条“挽救这个家!爱心接力!救救单人考场走出的理科‘状元’肖泽琛”的筹款帖在微信朋友圈一经发出,立刻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牵动着众人心。源源不断的善款从四面八方汇聚,为肖泽琛撑起了生命“保护伞”,彰显了新时代的强大道德力量,传递出社会正能量。

今年21岁的肖泽琛是涵江区国欢镇人,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院。今年5月初,他在学校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抢救。5个多月过去了,他的病情已由生命高危期逐渐转入生命相对平稳期,但由于他还不能完全脱机独立自主呼吸,如今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高昂医疗费用早已让这个普通家庭花光所有积蓄。不得已,5月12日,肖泽琛的家人第一次向网络筹款平台发出筹款20万元的申请。命运无情人有情,短短4个小时善款便已筹齐,转发次数1344次,帮助次数4788次。与此同时,莆田中科大学子同乡会会长陈宇航一边组织学校莆田籍学子到医院为肖泽琛献血,一边联系合肥莆田商会。来自妈祖故乡的莆商们发挥在当地的资源优势,协调解决了肖泽琛30万元报销限额的医保和60万元报销限额的大病医保。目前,医保限额也已用完,但肖泽琛前期的医疗费达百万元,且后期医疗康复费至少需要60万元以上。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再次陷入窘境。百般无奈之下,10月28日下午5点多,肖泽琛的家人再次在筹款平台筹款50万元。

肖泽琛的高中母校莆田第六中学领导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莆田籍一位林姓教授口中得知该事后,转发朋友圈、校友群,得到老师、校友们的积极响应。该校党总支书记徐启明告诉记者,肖泽琛是个乐观向上、积极面对困境的孩子。在中学期间,先天“弱视”的他靠单眼看书、双耳听课,学习比别人更加刻苦,但凭借其个人的毅力和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以高考总分651分的好成绩考取2016年涵江区理科第一名的好成绩。

挑战逆境,众手施援。一次善举就是一次正能量,点滴正能量汇成爱心暖流,正引领生发出更多向上向善的新风,给肖泽琛的家人带来砥砺前行的力量,也为美丽莆田增添温暖注解。(湄洲日报记者 蔡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