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这几天,城厢区华亭镇宣传、统战委员庄且静忙碌在埔柳村的绿丰园艺公司基地等,对接贫困户就业需求。她自2017年分管扶贫工作以来,坚持在扶贫工作一线,立足实际真帮扶,紧盯项目促发展。前不久,城厢区表彰了2018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庄且静被表彰为最美扶贫人。

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为了精确掌握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庄且静带着镇扶贫办4名干部,进村入户,连续奋战,全面摸清全镇2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具体情况。她建立了一个全方位台账,通过一遍遍的自查和互查,进一步健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户一档”和贫困户“识别”“脱贫”的基础档案。同时,建立村扶贫干部例会制度,及时收集更新贫困户就业、收入、存在困难等信息,实现信息动态管理。整合全镇计生、民政、残联等部门各种补助信息,发挥政策叠加作用,帮助贫困户尽快“脱帽”。

产业扶贫助力稳定脱贫。许多贫困户要脱贫,难在自身缺乏资金、技术、劳动力等。为此,庄且静积极对接遇花缘、绿丰园艺等企业,通过企业代耕代种的模式,为贫困户脱贫开创新路径。通过这一模式,贫困户用扶贫资金购买的苗木,可以由相关企业代种、代管、代销,稳定获得分红、租金等各类收益,从而避免因自身原因影响脱贫效果。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五云村依山畔水,自然条件优越。她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指导村里确立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收入的思路,相继建设了游泳池、农家乐、乡村公园、玻璃滑道等项目,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保障村集体经济增收。她还推进校地共建,实现教育精准扶贫。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外国语系在湖里小学、南湖小学、五云小学建立乡村教学实践基地,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为农村孩子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

对于自己挂钩帮扶的贫困户林元治,庄且静经常到她家里走访,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她每年从自己工资中拿出5000元进行经济帮扶,还帮助林元治的孙子孙女解决了就业、就学等问题,增强她们一家自身“造血”脱贫能力。“庄且静将贫困户当作亲人,带着深情帮助贫困户解决许多困难。”镇扶贫办干部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华亭实现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目标,2018年实现了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5000元的扶贫目标。扶贫路上不止步。庄且静表示,接下来,她要继续对接旅行社、便利连锁店等企业,推进产业扶贫,确保全镇贫困户步入稳定脱贫、共享发展成果的快车道。 陈峰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