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 李永杰 妈祖文化构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桥

妈祖文化构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桥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李永杰在论坛发表演讲,他认为,妈祖文化中蕴含的“和平”“和谐”“包容”的精神内涵,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方的交流合作架起了牢固的文化之桥,对推动区域的人文交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永杰代表自然资源部提出以下倡议:

第一,遵循历史足迹,大力弘扬新时代妈祖文化。要充分发挥好妈祖文化作用,沿着妈祖文化传播的路径,不断加大弘扬和传承力度。在发掘我国海洋文化的历史过程中,要把传统海洋文化的精髓与当代海洋工作的实践有机结合,不断完善政策引领,把思想共鸣转化为行动共振,务实推进海洋事业蓬勃发展。

第二,重视生态保护,让妈祖文化融入海洋保护开发全过程。妈祖文化蕴含着保护海洋生态的务实朴素思想。妈祖地位的升格过程,集中反映出我国古代重视海洋开发与海洋保护的理念。广泛宣传妈祖文化,对于保护海洋生态空间、打造美丽海洋、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妈祖文化在国际海洋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海洋文化和谐交流史实自古有之,明代郑和船队西出太平洋,不断将中华民族和平友好的理念带到亚非各国,也推进了妈祖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妈祖文化的精神理念,与旨在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不同族群之间合作共赢的“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有着内在的共通文化逻辑,彰显出中华民族对于和谐世界的追求愿景。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