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未报废注销摩托车车主纳入交通安全领域一般失信名单

海峡网6月13日讯 (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通讯员 林少甫)连日来,许多摩托车车主都陆续收到一条由市交警支队发出的短信,对已经达到报废标准却还未报废注销的摩托车车主全部纳入交通安全领域的一般失信名单,若不尽快报废注销,将受到全市征信系统数十家单位的联合惩戒。

据了解,驾驶报废摩托车,除了扣车强制报废,罚款500元外,还要吊销驾驶证且2年内不能考驾照。此次该支队短信共发给全市8万多辆报废摩托车车主。这占到全市摩托车总量的近1/5。这些报废的摩托车,有的闲置在家里,有的不知丢在何处,更多的还在使用,而且绝大部分行驶在广大的农村地区。

在城区,有完备的视频监控系统和相对密集的路面执勤警力,驾驶报废摩托车上路很容易被抓拍查扣。可是在农村星罗棋布的乡道、村道上,由于警力不足、村民交通安全意识较淡薄,驾驶报废的摩托车对相当一部分人而言已习以为常。他们认为,摩托车没啥毛病还能开,就是很好的代步工具,何必拿去报废。许多驾驶人凑合着得过且过,年复一年,有的车连续3个年检周期未年检而被强制报废,有的车“寿终正寝”过了报废年限。

据警方介绍,报废的摩托车,除了使用年限长、常年未年检,在安全技术性能上存在安全隐患外,全部都是没有保险的,一旦出了事故,不管是自己还是别人伤亡,都得不到保险理赔。这些骑报废摩托车的人跟骑无牌摩托车的人一样,心想大不了路上被查或出了事故,摩托车就扔掉不要。因此,闯红灯、不戴头盔、逆行、随意横穿、酒驾、肇事逃逸比比皆是,报废摩托车成为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重灾区”。

据悉,莆田市70%以上的交通死亡事故与摩托车、电动车有关,60%的交通死亡事故发生在农村的乡道、村道。而驾驶报废摩托车是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高风险因素。因此,如果能把这8万多辆报废摩托车都报废、注销了,把这些常年骑报废摩托车的驾驶人管好,让他们遵规守法地骑上安全性能好、有保险保障的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将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