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17岁少年诊所看感冒 挂瓶后身亡

卫生所共两层,条件看起来较为简陋

莆田17岁少年诊所看感冒 挂瓶后身亡

就诊桌抽屉及柜子里放有多副扑克牌    

海峡网6月23日讯(见习记者 唐明亮 文/图)6月19日中午,莆田秀屿区东庄镇17岁少年小卓放学回家吃午饭时跟爷爷说自己感冒了,有些咳嗽。临近下午上课时,小卓的爷爷卓先生将他带到东庄镇石前村卫生所就医,当挂完第一瓶点滴后,小卓告知爷爷其胸口闷、不舒服,随后挂第二瓶时,小卓出现嘴唇发黑、口吐白沫的症状。卓先生说,事发后,接诊医生林某对孩子做了胸口按压,但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等到救护车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对孩子进行抢救时,孩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昨日,海都记者了解到,秀屿区卫计局已将涉事医生当时所开的处方及点滴药物做了封存,但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目前,区卫计局正为双方进行协调。

家属:医生建议挂点滴 未打完点滴就出事

小卓的爷爷卓先生介绍,死者今年17岁,秀屿区东庄镇石前村人,今年在村里小学上六年级(之前他在外地读初三,转回来后由于没有学籍,两年后又重新从小学6年级开始念)。当天中午,小卓放学回家吃饭时,跟爷爷提起自己感冒了,有些咳嗽。临近下午上学时,卓先生就骑车将孙子带到村里的卫生所就医。卓先生称:“孩子下午还要上课,本来过来就想着拿点感冒药,打个针就好,接诊医生却建议挂点滴。”

卓先生说,当天下午接诊医生林某给孩子看病时连处方都没开,就开始给孩子打点滴,随后林某就开始跟卫生所的另一名医生和几个无业人员,在就诊桌边打牌,并没有尽到照看病人的责任。“我当时一直陪在孩子旁边,当挂完第一瓶点滴后,孩子跟我说不舒服,肚子有点胀,胸口还有些闷,我就跟医生说孩子不舒服,林某说给他换一瓶看看。”卓先生告诉海都记者,当换上第二瓶点滴后,还没输多久,孩子就喊着人不舒服,一头扎到地上,没一会就出现嘴唇发黑、口吐白沫的症状。

随后,在几个围观打牌的老人帮助下,孩子被抬到隔壁房间,医生林某对孩子进行了胸口按压,但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半小时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对孩子进行抢救,但孩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挂点滴前没有给孩子做下皮试,也没有急救措施,连氧气瓶都没有,等事情发生后,医生才补开了处方。”卓先生说。

家属:孩子练过两年武术 无不良病史

小卓的父亲告诉海都记者,他今年四十多岁了,此前结婚后生了三个孩子,但早期因为感情问题和孩子母亲离了婚,法院将小卓判给了他,另外两个孩子判给了小卓的母亲,现在小卓算是家里的独子。

“为了能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我一直不敢再婚,再辛苦也要赚钱把孩子养大成人。”小卓的父亲说,此前孩子曾在少林寺练过两年武术,身体一直挺好,也没有什么不良病史,而且孩子在学校成绩一直是在班里前几名。本来还和孩子约好暑假带他去北京玩,现在孩子的死亡给他们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他的精神也快崩溃了,其母亲更是因为这件事情昏厥了多次。

秀屿区卫计局:需进行医疗事故鉴定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秀屿区东庄镇石前村卫生所,看到该卫生所共两层,整体外观是利用石头砌成,条件看起来较为简陋。

海都记者了解到,该卫生所是村里唯一一家卫生所,经营性质是非营利性(政府办),在事发后,卫生所就停止营业,卫生所内较混乱,现场并未看到卫生所相关工作人员。在卫生所就诊桌边,记者发现桌子的抽屉、柜子里放有多副扑克牌。现场家属说,当时医生就在此桌边打牌,而且还用纸记录了输赢的情况。

随后,海都记者来到秀屿区卫计局了解情况。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海都记者,从事情一发生,他就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并且将涉事医生当时所开的处方及点滴药物做了封存,但具体原因只能通过医疗事故鉴定才能得出结论。目前,区卫计局正联合镇、村为双方进行协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北京查处多起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违法案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