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古代“学霸”多 进士2482人状元21人雄踞福建榜首

延寿村有一片半月形的水池,状元井就坐落在其中 

海峡网6月2日讯(海都记者 陈盛钟 马俊杰 见习记者 唐明亮 文/图)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各地的文科、理科“状元”又将成为热点。其实,当今的高考状元与古代的状元并不一样。古代考状元并非易事,要连闯童试、乡试、会试、殿试几大关,全国第一名者方为状元。因而,古代的状元不仅意味着荣华富贵、光宗耀祖,还会成为天下读书人学习的榜样。

有着“文献名邦”美誉的莆田历史上出过多少个状元?他们留下了哪些事迹?根据莆田地方文史专家和莆田学院相关专家多方论证,科甲鼎盛的莆田累代共出进士2482人、状元21人,雄踞福建省榜首。可以说,古代莆田考生的成绩十分优秀,俊才如林。也正因此,不少市民建议应设立专门的进士馆、状元馆,弘扬深厚的地方历史文化,推进莆田文化事业发展。

探访:状元井喝出一堆学霸

在莆田城厢区延寿村一片农田里,有一口闻名遐迩的状元井,迄今已有千年历史。这口八角古井内横截一块竖石,把井分为两边。左边水浊而重,右边水清而轻。传说这口井是唐末僧人妙应禅师为徐氏所开凿的,妙应禅师善做谶言,或许这口井的开凿是在预示延寿徐家后人将考中状元,后来徐铎果然在北宋中了状元,当上吏部尚书,乡人在井的围栏石上刻下“徐井”二字。

延寿村文化积淀深厚,而整体保存完好的状元井,千年不枯,这口曾供应延寿村全村人饮水的古井,喝出了一大堆学霸。徐寅之后,延寿徐氏又出了徐奭(shì)、徐铎两位状元和35位进士,留下了“鳌头三占”、“兄弟五刺史、祖孙三状元”等科举佳话。

现如今,延寿村村民都用上了城区的自来水,已经没有村民再喝古井里的水了。2004年,状元井被列入城厢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游客寻幽怀古的景点。

寻古:累代出状元21人

我国古代科举考试制度始于隋朝,在清末废除,绵延存在了1300年,在国内外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科举考试以名列第一者为“元”,乡试第一称“解元”,会试第一称“会元”,殿试第一称“状元”。状元,号称“大魁天下”,是科举考试中的最高荣誉。状元及第,是古代读书人寒窗苦读的毕生追求,也是步入仕途、光宗耀祖的最好途径。而在长达千余年的“古代高考”中,莆田书生的表现异常亮眼。

莆田知名作家郑国贤说,“文献名邦”是莆田一张重要的名片,而文献名邦的称谓,不仅在于莆田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丰富,更在于莆田历史上文化昌明,科举鼎盛,人才荟萃,名流辈出。此外,莆田历史上的儒子雅士,著书立说蔚为风气,不仅以诗赋文章名扬科场,更以著述笔耕饮誉学界,佳作如林,收录《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全唐诗》及《全宋词》等著述众多。

根据莆田地方文史专家和莆田学院相关专家多方论证,莆田累代出进士2482人、状元21人。以宋代为例,莆田状元徐铎、黄公度、郑侨、吴叔告、陈文龙等人入仕后,在文学、政事等方面作出相当的成就,并担任要职。而在整个科举时代,全国各地进士达千名以上的进士县只有18个,其中福建省占4个,而莆田雄踞福建进士县的榜首。

同年文武状元出自莆田

古代莆田的“学霸”们以儒家的仁义道德为精神信仰,在不同的领域施展抱负,在历史上镌刻下自己的身影。细读状元们的人生历程和诗文歌赋,会发现他们身上满满的正能量仍能穿越时空,给予今人以启迪和教化。

北宋熙宁九年(1076年),福建路兴化军(今莆田)的徐铎和薛奕分别高中文武状元,宋神宗得知大魁天下的文武状元乃是同乡时,不由龙颜大悦,特作诗以赐,诗曰:“一方文武魁天下,四海英雄入彀(gòu)中。”这也是历史上唯一一次同年文武状元均为同一个地方的举子,邑人称之为“一岁两状元”或“一科两状元”。

此外,历代科举唯一一次“四异”同科也是莆田人创造的。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戊午科省试,进士总数293人,兴化举子16人榜上有名。其中,莆田人黄公度为进士第一,陈俊卿为第二,73岁的林邓为年纪最大的进士,18岁的龚茂良为年纪最小的进士。

状元中也有舍生取义者。宋咸淳四年(公元1268年)莆田人陈文龙高中状元,累官至参知政事。元军南下,南宋王朝风雨飘摇时,陈文龙始终不弃抗元之志,后兵败被捕。在被押送杭州途中,他开始绝食,经杭州谒拜岳飞庙时,气绝而死,葬于杭州西湖智果寺旁。

莆田重教兴学之风鼎盛

莆田市社科联研究人员介绍,科举鼎盛造就了莆田历史上的济济人才,国家栋梁辈出,光耀政坛、文坛。历代官至宰辅者达17人,官至尚书者达41人,官至六部侍郎者达52人,官任御史者达180多人,官任知府、知州、知县者达1500多人。综合《二十四史》、《新元史》、《清史稿》,莆田入正史人物传的达上百人之多,因此仕宦佳话也不绝于耳。

《莆田进士录》的编著者林祖泉表示,重教兴学是莆田科举鼎盛最重要的因素。南朝陈时及郑露三兄弟“开莆来学”。唐代,莆仙书院兴盛;宋代以降,军学、县学、卫学、社学遍及城乡,教育体系形成,重教兴学之风可见一斑。而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受访市民认为,历史上莆田人重视、扶持地方教育的种种善举,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建议莆田市要设立专门的进士馆、状元馆,集中展示和回顾状元和名人进士的人生轨迹,包括状元生平、成就和著作等,加深市民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认知,弘扬深厚的地方历史文化,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传统。

莆田市博物馆馆长游国鹏透露,目前莆田市新博物馆已进入布展及室外景观建设阶段,年内就将开馆。新博物馆将全面系统展示莆田市地灵、人杰、神异、商儒的历史文化,在《莆田历史》专题陈列展厅中,莆田的历史文化名人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