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典礼秉承传统礼仪

典礼秉承传统礼仪

极具湄洲特色的祭典仪式

极具湄洲特色的祭典仪式

海峡网4月20日讯 (海都记者 李伟强 陈盛钟/文 马俊杰/图) 湄洲妈祖祭典与黄帝陵祭典、祭孔大典并称为“中华三大祭典”,是民间民俗活动与古代宫廷祭礼的结合物,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表达了中华民族对至真至善美德的推崇以及征服自然、护国庇民的美好愿望。

今年是妈祖诞辰1057周年,湄洲岛开展了以“同谒妈祖共享平安”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携手两岸妈祖信众弘扬妈祖文化。昨天是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纪念妈祖诞辰1057周年大会暨丁酉年春祭大典在湄洲岛举行,成千上万的信众、游客齐聚湄洲岛妈祖祖庙,共同参加祭典,拜谒妈祖。

前来参加祭典的信众行三跪九叩之礼

前来参加祭典的信众行三跪九叩之礼

参加祭典的主要嘉宾敬献花篮

参加祭典的主要嘉宾敬献花篮

千年妈祖祭典 依旧高格调高品位

自南宋以来,历代帝王不仅对妈祖频频褒封,还由朝廷颁布谕祭。元代,曾三次派朝臣代表皇帝到湄洲致祭。明永乐则在南京天妃宫举行御祭,由太常寺卿主持,并配备乐舞。清康熙统一台湾后,又屡次派朝臣诣湄洲致祭;清雍正复诏普天下行三跪九叩礼。

昨日上午的妈祖祭典活动仍然是高格调、高品位,集传统文化、宗教科仪、民间信俗于一体。具体包括议程、祭文、执事、颂歌、乐舞,表演过程分为5个篇章,即《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等。妈祖祭典既继承传统,又颇有创新,得到全球各地的妈祖信众的好评。

记者了解到,妈祖诞辰日前后,湄洲岛还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截至目前,共有来自海内外的近千个进香团30多万人次来到祖庙谒祖进香。

非遗展示加传承 文艺风遍吹湄洲岛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纪念妈祖诞辰系列活动亮点多多,各种非遗项目相继展示并进行传承。活动期间,举行包括贡品展览、祈福平安灯、莆仙戏演出、民俗表演等在内的非遗展示。其中,天后大殿展览36幅妈祖圣迹图案贡品及近千件文武宴、水族彩阁贡品等;湄洲祖庙圣旨门广场进行莆仙戏演出;全市180支民俗表演队6000多人在湄洲岛码头、圣旨门广场及天后广场进行民俗演出。

此外,文艺氛围浓厚也是今年活动的亮点之一。湄洲岛展览馆举行“妈祖情笔墨缘”福建省书法研究会会员作品巡回展,共展出包含楷书、行书、隶书、草书、甲骨文等各种书体的各类书法作品112件。

大型民俗歌舞《祥瑞湄洲》也在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大戏楼演出,演出以妈祖文化为主线和主要内容,运用现代声、光、电、舞台机械等高科技手段,是一台极具震撼力的文化盛宴,让游客、信众能更直观地感受、了解妈祖文化。

大型民俗歌舞《祥瑞湄洲》让游客、信众能更直观地感受、了解妈祖文化

大型民俗歌舞《祥瑞湄洲》让游客、信众能更直观地感受、了解妈祖文化

大型民俗歌舞《祥瑞湄洲》运用了高科技手段

大型民俗歌舞《祥瑞湄洲》运用了高科技手段

注重“海丝”元素人民网全程直播

莆田是“海上女神”妈祖的故乡,妈祖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庇护神。去年,“发挥妈祖文化作用”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莆田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庇护神妈祖的故乡”被列入海丝申报世遗联盟城市。

为进一步弘扬妈祖精神,抓住“发挥妈祖文化作用”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机遇,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今年活动期间在北京人民网设立直播室,全程对今年的诞辰活动进行直播,同时邀请各专家学者对妈祖文化与海洋文化及海丝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助力莆田参与“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

接下来,莆田市还将举办“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海丝沿线国家文化采风活动,邀请更多的东南亚“海丝”沿线国家的妈祖信众到湄洲岛旅游、祭拜妈祖。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