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开着宝马轿车领贫困户补助款”,莆田市仙游县纪委查处一起扶贫系统窝案,近日在当地掀起不小波澜。

对中央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发现仙游县西苑乡农户李评星家拥有一辆宝马牌汽车,却仍领取中央扶贫资金。

接到审计部门移交的线索后,仙游县纪委对全县520户领取中央扶贫资金的村民进行了全方位复核,一些拥有商品房、汽车或为财政供养人员的虚假贫困户“浮出水面”。包括李评星在内的38户非贫困户被“摘帽”,并清退11.4万元涉案资金。

这起扶贫系统窝案被查处后,仙游县纪委对违规领取补助款的非贫困户党员给予党纪处分10人;对负有责任的县村干部给予党纪处分12人、诫勉谈话19人;对乡镇经办人员诫勉谈话7人,乡镇分管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提醒6人。另外,仙游县农办原副主任郑金福和扶贫开发中心负责人温文彩,虽未直接涉案,但因扶贫监督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履职不力就要被问责。”莆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立新说。

这是莆田市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扶贫一线的一个缩影。为充分发挥有关职能部门作用,莆田市聚焦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整合财政、审计、农业等职能部门,推行落实对扶贫领域的“1+X”专项督查。2016年以来,通过“1+X”督查机制,莆田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共立案6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3人,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169人。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