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涵江砖瓦窑厂 多数已关闭拆除

国欢镇、三江口镇数十家砖瓦窑厂多数已停产  

海峡网4月12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在莆田涵江区国欢镇、三江口镇存在数十家砖瓦窑厂,厂房在村中扎堆,因未配套有关环保设施,产生的黑烟都直接排放,对村居环境造成污染。近日,莆田市政府印发相关整治方案,要求在6月30日前,涵江区所有砖瓦窑厂全部拆除关闭。针对该传统行业的污染问题,海都报也曾多次曝光,去年该区不少厂房就已停产。

村民:工厂停产后 终于敢开窗

三江口镇杨芳村存在不少砖瓦窑厂,在一河道旁,数间简易搭盖的房子和窑子,占地数百平方米,生产时屋顶数个排烟口同时排放黑烟,周边绿树都被染黑。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墙之外就是民房,多年来村民都不敢开窗。昨日上午,海都记者回访该处,厂房虽然还在,但已停产。

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厂房停产已有一段时间,他也终于能将楼上的窗户打开,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了。“以前窑厂还会把木屑当燃料,几年前开始用边角料当燃料,造成的污染更加严重。”陈先生说,他们为此没少奔波。

在国欢镇洞庭村、巷利村等,类似的砖瓦窑厂同样扎堆生产,村里的空气质量也一天比一天差。不过,近日多位此前向海都记者反映的村民打来电话,称村里的砖瓦窑厂终于关掉了。

整治:6月30日前 拆除所有窑厂

市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砖瓦窑废气排放对区域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并破坏耕地资源,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伤害,根据市政府印发的整治方案,涵江区政府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辖区内所有传统砖瓦窑的拆除关闭。

国欢镇政府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砖瓦窑厂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此前虽不断有投诉,但若强制关闭,会对当地村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为了彻底解决该问题,政府部门制定了方案,对于及时拆除的厂主,至少可获得4.3万元补偿奖励,另外还会针对窑厂已有的基础设施、材料等进行估算,再额外补偿。目前,国欢镇已有的数十家厂房大多数已拆除关闭。

“三江口镇共有18家砖瓦窑厂,目前已全部停产,15家已拆除,剩余3家也将在限期内拆除。”三江口镇政府工作人员黄先生介绍,他们会对按时拆除的厂主给予补偿奖励。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