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市区护城河水黑如墨汁 恶臭难闻

护城河丰美健城小区段,河水黑如墨汁散发恶臭  

海峡网3月30日讯(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陈海容)近两日,莆田市区护城河丰美健城小区、镇海街、体育中心等附近河道黑臭不堪,周边居民苦不堪言,居民怀疑该段护城河有人偷排污,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查处。海都记者了解到,该段护城河水来自上游北渠和下磨溪,目前因北渠河道施工已截断水源,而由于桥梁施工,三个闸门都临时关闭,导致该处污水无法流动。

现场:整段河道污浊不堪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丰美健城,小区沿河而建,但该处百米长的河道河水都黑如墨汁,河面上虽不见生活垃圾,但漂浮着不少黑色黏稠物,记者站在一旁被河道散发的恶臭熏得难受,而河道两旁都是居民区。

随后,在镇海街、体育中心附近,记者看到这条护城河的下游同样污浊不堪,散发着恶臭,河水也几乎没有流动。途经居民林先生介绍,护城河原本也不怎么干净,但是近几天黑臭更加严重,不知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前天晚上下了一整夜的雨,河道没被冲干净,反而污染更加严重。”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河道经常在夜间臭味更明显,沿途居民都不敢开窗,居民担心有人趁着夜间偷排污,导致整条河道污染严重。

部门:下游施工关闭闸门

市闽中水处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翁先生介绍,由于截污未完善,城区生活污水直排的现象仍然存在,但护城河在水流畅通的情况下,水质也不至于太差。护城河丰美健城段水源主要来自北渠和下磨溪,目前,北渠因河道整治施工,水源暂时被截断,因此水源主要来自下磨溪。但翁先生判断,目前河水出现黑臭的情况并非来自上游,而可能是下游闸门关闭,导致河水滞留在该处,无法流通。

木兰溪防洪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吴先生告诉记者,护城河水最终都是流入木兰溪,但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开关闸门控制水流。目前滨溪路桥梁建设需要围堰施工,因此他们也配合施工队,关闭了沿途肖厝、张镇等三个闸门,城区部分河水暂时“积压”。

“到4月份,汛期就来了,闸门不可能这样一直关着。”吴先生介绍,届时出于防洪考虑,闸门肯定要开启排水,否则会造成内涝。目前,他们也在催促施工方加紧施工。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