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莆田鲍鱼因其肉质肥嫩 出口量大增

莆田鲍鱼因其肉质肥嫩,畅销海外  

海峡网3月30日讯(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唐明亮)受国内高端餐饮市场萎缩影响,莆田鲍鱼产业发展遭遇“滑铁卢”,不仅价格“腰斩”,销量也大幅下滑。不过,近两年,随着当地龙头企业和养殖户的转型,莆田鲍鱼向海外市场推广,整个产业渐有起色。

记者昨日从莆田市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莆田口岸出口鲍鱼及其制品达579.5吨,约合2407.2万美元,与2014年相比分别增长2.1倍和3.4倍,为近两年出口产品的亮点。

回国寻闽菜最优质食材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莆田市秀屿区笏石镇汇龙海产有限公司,见到了美国福建烹饪协会会长郭克赐。作为闽菜第三代传人,此次他从美国来莆,专门调研莆田的鲍鱼。

记者了解到,郭克赐18岁起跟祖父郭则贤学闽菜,渐渐在闽菜烹饪界打出名声,福州市面上较大的酒店他几乎都主过厨。1996年,年过三十的他只身一人前往纽约,追寻自己“让闽菜出国”的梦想。经过多年奋斗,他渐渐在当地出名起来,让祖传的“佛跳墙”烹饪绝活在纽约得到展示。

“佛跳墙作为闽菜,不仅传遍了东南亚,在欧美国家也逐渐成为热门菜,这得益于佛跳墙优质的食材。”郭克赐说,佛跳墙的食材原料,离不开优质的鲍鱼,而莆田鲍鱼又是鲍鱼中的极品。因此,此次来到汇龙海产有限公司,主要是对该公司生产的佛跳墙产品进行研究,看看他们的生产过程,其味道是否具有传承性,并指导产品的生产,最终将其生产的鲍鱼、佛跳墙产品推向欧美。

畅销东南亚 瞄准欧美市场

采访中,汇龙海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玉雨告诉记者,莆田鲍鱼是当地的品牌产品之一,年产量1万多吨,自己公司在埭头石城也有300亩的养殖基地,年产量1000吨,年产值2亿多元,畅销东南亚。

“我们希望在郭会长的帮助下,将莆田的鲍鱼推向欧美国家,成为中国菜的代表之一。”林玉雨说,南日鲍每年9月开始投放鲍鱼苗,次年3月中旬到6月中旬是收获的季节,公司每年投入1000万研发资金,对南日鲍产品的做法进行研究。这几年,鲍鱼出口行情持续向好,南日岛等地的众多鲍鱼养殖户苦尽甘来。

记者了解到,2016年,莆田口岸出口鲍鱼及其制品达579.5吨,约合2407.2万美元,与2014年相比分别增长2.1倍和3.4倍,为近两年出口产品的亮点。此外,莆田还在南日岛建立了出口鲍鱼质量安全示范区,协调海洋与渔业等14个部门,开辟南日鲍出口绿色便捷通道,促进出口鲍鱼加工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