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莆田新闻
分享

共享单车疑因占道经营,被责令收回,现踪迹难寻

共享单车疑因占道经营,被责令收回,现踪迹难寻

海峡网3月21日讯 (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唐明亮) 3月13日前后,永安行和3Vbike两品牌共享单车先后入驻莆田,由于其租借方式的便利性,受到了诸多市民的欢迎,认为应该有更多的共享单车品牌来莆田,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单车。

昨日,有网友向“海峡都市报新莆田”官方微信反映,近期,荔城区和城厢区的城管部门开始在街头没收单车,导致共享单车的数量骤减。市民质疑,共享单车为出行带来便利,而且环保,为何要没收?

对此,海都记者咨询了两家共享单车经营方得知,由于共享单车未办理占道经营许可证,不允许在街头投放。

调查 刚投放一周 共享单车难寻身影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荔城大道、梅园路、文献路、八二一中街、延寿路等市区主干道发现,原本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如今却难觅踪迹。记者寻访半个小时,才在荔城大道华东城市广场对面的人行道上,发现一辆3Vbike共享单车,而永安行的共享单车几乎消失。

住在市政府附近的林女士告诉记者,上周,3Vbike和永安行两种共享单车刚投用时,她就立刻租借骑行,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可以骑到市区的各个地方,随借随还,不用再寻找车桩,且车辆上也配有车锁,不会被人偷走,但单车刚投放一周,如今却踪影难觅,令她有些不解。“难道这些共享单车又做不下去了?”林女士问。

调查中,有市民向记者透露,共享单车之所以数量变少,是由于车辆乱停靠,被城管没收了,还有一部分是共享单车经营方自行收回,但具体原因却不清楚。

经营方 先找招商局办证再咨询协调

对于近期共享单车被没收一事,记者咨询了永安行莆田区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原先投放的共享单车确实有一部分被城管部门没收,缘由是这些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交通出行。但该负责人表示,大部分共享单车是他们自己回收,且通过车辆上的GPS定位系统,准备将之前投放的车辆全部回收。

该负责人还透露,之所以要把共享单车全部回收,是因这些单车在投放前,未取得占道经营许可证。“当时是城管部门要求我们去办理占道经营许可证,但住建局、城管、行政服务中心均没有办理这种证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找市招商局办理相关的经营证件,之后再咨询招商部门如何协调投放共享单车一事,等证件全部办齐后,再投放车辆。

3Vbike共享单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共享单车确实存在乱停放的现象,他们也支持城管把违规的单车暂扣。但城管部门要求他们去办理占道经营许可证,却未向他们说明去哪里办理。

“我们先去市住建局询问,回复是未得到授权许可办理此证,之后又到行政服务大厅,也是同样的说法。”3Vbike共享单车负责人称,他现在不知道去哪办证,莆田是否有办理这个证件的部门,还是个未知数。

部门 单车公司需有占道经营许可证

对此,记者咨询了荔城区和城厢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城管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确实有部分单车是被城管执法人员暂扣,原因是单车在道路上违规停放。该工作人员说,共享单车企业将单车摆放在路边供市民租借,就属于企业占道经营行为,必须办理相关的占道经营许可证,才允许从事单车租借服务,但目前这两家企业均未取得占道经营许可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共享单车企业存在违规经营现象,城管部门还给单车公司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公司尽快办理占道经营许可证,在证件未齐全的情况下,自主回收单车,暂停经营。但记者问该去哪里办理证件,知情人只是说大部分证件都是在行政服务大厅办理。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市住建局和市行政服务中心,询问办理占道经营许可证一事,但两个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他们无权限办理这种证件。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莆田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