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张哲昊)四通八达,是平潭近年来最大的变化。

平潭原来是一座孤悬海外的岛屿,需要靠轮渡进出岛,岛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较差,交通是平潭开放开发最大的发展瓶颈。

要发展必须先解决交通问题。乘着开放开发春风,“十三五”期间,平潭大刀阔斧推进交通事业发展,逐步完善交通运输网络,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增强,发展“大动脉”越发强健有力。

据统计,5年来,实验区累计投入交通建设资金突破332亿元,全区公路总里程达641公里,公路网面积密度172.85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列全省第一。

构筑现代化交通体系

17日上午6点,驾驶客车从平潭汽车站出发,由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进入京台高速,一个多小时后,车辆平稳到达福州汽车南站。这是实验区闽运客运有限公司司机杨晓明的日常工作。在“平潭—福州南”这条路线上,杨晓明已行驶了近10年。

上月初,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公路段试通行,平潭与福州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已形成“一小时生活圈”。这让杨晓明感慨:“公铁大桥通车前,出岛最快方式是通过平潭海峡大桥走渔平高速,但要绕过福清才能到达福州。如今往公铁大桥方向出岛,到福州的时间缩短了半个多小时。”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平潭国际旅游岛正式获批,这对平潭交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站上发展新阶段,如何抢抓机遇、突破瓶颈,实现跨越赶超?平潭科学谋划、精准发力,不断补齐交通短板,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主骨架,构筑外联内通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正在建设中的平潭高铁中心站已初现雏形,目前正加紧推进安装和装修工程施工。随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9月底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平潭即将迈入高铁时代。

交通系统功能逐步完备。平潭新汽车客运站枢纽投入运营,道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客运等实现高效转换,城区客运站集散能力有效提升。

便捷的交通让平潭产业发展如鱼得水。(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十三五”以来,平潭加快打造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物流业保持高速发展态势,跨境电商贸易、海运快件、冷链物流产业链初步形成。仅去年,全区货运量2675.14万吨、货运周转量432.29亿吨公里,物流贸易增加值54.16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4.6%。

疏通城乡“毛细血管”

“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在平潭,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距离平潭城关仅20多公里的平潭北部生态廊道,一路山海环绕、风光迤逦,在这个秋天引来游人如织。

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平潭大力推进“交通+旅游”深度融合,全力做好“路文章”,打造东、南、西、北生态旅游廊道,串联八大风景名胜区和沿线90多个村落,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阔步迈向“全域皆美景”。

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平潭共接待游客988524人次,同比增长15.88%;旅游收入89955万元,同比增长20.95%;日均游客量超12万人次。

让乡村游更方便。平潭还利用“互联网+”,推出点对点、随叫随到的私享公交服务——“约巴”,市民游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电话等方式预约“约巴”,自行定制行车路径,享受专车接送带来的便利。目前已投放30辆微型公交车,完成订单17226单,运送乘客60087人次。

如今的平潭,城市路网相互交织,交通动脉畅通,全新的大交通格局逐渐形成,老百姓的生活迎来巨变。

17日,平潭洋中村,村民许华在家门口与中国邮政芦洋邮政所快递员“接头”,轻轻松松就领到了自己的包裹。“以往,取件都要到城关,骑车来回得花一个多小时。现在,快递员上门服务,在家门口就能收寄快递!”许华乐呵呵地说。

今年8月以来,中国邮政平潭分公司先后与申通快递、天天快递签订合作协议,在洋中、黄土墩、大渊等村先行试点“邮快合作”,以芦洋邮政所为中心,为村民提供快件转运、收寄投递等服务,将邮政快递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我们还计划布设村邮站,发掘当地特色农产品潜力,探索农特产品直采直供新模式,刺激电商、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实验区城乡交建中心交通运输科工作人员林凯峰说。

“十三五”以来,平潭着眼于提升城乡交通品质,大动作不断:实施“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建设农村公路“单改双”40公里、农村公路生态示范路250公里;“镇镇有干线”建设完美收官,建成通(乡)镇公路21公里,全区(乡)镇二级路比例达100%,较“十二五”末期提高67%;推进全区城乡公交一体化覆盖,实现主岛建制村“村村通客车”;城市建成区道路里程约262公里,基本建成“一横两纵”城市快速路网、“六横五纵”城市主干路网,生态环岛路建设过半……

打造岚台往来新通道

12日,在平潭跨境电商园3号仓库内,一批批电商包裹正打包运上集装箱货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这是今年“双十一”平潭跨境保税仓的首批商品,包括化妆品、母婴产品、保健品等。

今年“双十一”期间,平潭跨境电商整体订单量累计131.6万票,货值1.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倍、2.41倍。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平潭构筑对台海上货运直航航线,通过海空联运通道,积极发展两岸海运快件业务、跨境电商业务,实现岚台海运“夕发朝至”,加快打造岚台物流重要枢纽。

如今,“海运成本、空运速度”已成为平潭高速海运直航航线的金字招牌。得益于此,福建省三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采购的台湾水果畅销省内外,生意越做越大。“航线开通前,物流收费高、时间长,周转极其麻烦。自从有了这条‘黄金通道’,台湾商品物流效率大大提升,货品的品质与新鲜度有所保证,帮助我们更好地抢占市场。”公司经理林秀英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累计进口水果1835.69吨,货值2648万元。

发挥区位、政策优势,平潭向海致远。近年来,平潭相继开通两岸直航集装箱班轮、小三通、高速客货滚装轮、高速滚装货轮等航线,打造“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三船齐开、客货并行的格局,在大陆率先实现对台主要港口客货航线全覆盖,成为两岸人员、经贸往来的重要通道。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海峡号”“丽娜轮”累计运输两岸旅客超55万人次,2016年至2019年年均客运量增长率达30%。2019年,平潭完成两岸海上直航货运量46.91万吨、集装箱运量2.72万标箱,对台商贸物流枢纽地位初显。

平潭还全国首创“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关检互认”通关模式,率先试点现场关检综合业务融合作业,推出跨境电子商务全通、船舶证书并联办理、采认进出港台籍船舶技术证照等一系列措施,平潭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下降到5.08小时、0.29小时,较2015年缩减89%、97%。

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局长潘新雅说,展望“十四五”,平潭将紧紧围绕“一岛两窗三区”定位,不断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港口,打造对台和国际交流重要门户,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