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18日讯 寻访平潭红色地标,铭记革命历史。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解放平潭。70年来,平潭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平潭发展更上新台阶。从今日开始,平潭网推出“寻访平潭红色地标”系列报道,通过寻访平潭红色遗址,重温关于平潭的那段峥嵘岁月。

本期,我们一起走进中正堂(今岚城影院)!

寻访平潭红色地标•奇袭中正堂

中正堂的前世今生

见证平潭红色岁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寻访平潭红色地标”今起推出 第一站“奇袭中正堂”

中正堂西侧

在平潭南街老电影院旁,有一座旧石头建筑称为“中正堂”(今岚城乡岚城影院)。这里曾是国民党在平潭统治时期驻兵、集合和大型活动的场所。

据平潭革命史研究会支部书记方良文介绍,中正堂地处原清朝海坛镇水师总镇公署东段。民国时期,总镇署改为平潭水上警察署。民国30年(1941年)3月遭日机轰炸变成废墟。民国35年(1946年)3月,时任县长林荫于总镇署原址东段兴建中正堂,于当年11月竣工落成。

中正堂坐东向西,前座为木石结构三层楼房,后进为屋架结构礼堂,宽18米,高9米,是当时县内屋架跨度最大的建筑物。

现在从县委党校大门正对面,沿着一个大斜坡,还能看到中正堂这座老建筑。沧桑数载,中正堂见证着曾经怎样的风云历史,平潭游击支队怎样从这里开始,第一次解放平潭的呢?一起来听听平潭老游击队员王祥和和吴正寿讲当年的中正堂解放战斗,重温这段七十年前的红色岁月。

制定夜战近战战略

奇袭中正堂

“1949年4月,中共闽中游击队司令部为了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作战和对平潭革命武装的考验,命令平潭县游击支队于5月7日前,掌握战机,消灭国民党林荫武装。”王祥和清了清喉咙,开始娓娓道来。

据相关资料记载,当时平潭游击支队所有连队人数加起来共有300余人,武装配备非常差,冲锋枪只有一支,不及敌人一个排的武装配备。而当时国民党在平潭的武装力量人数有500余人,包括自卫中队、接兵连、盐缉队、警察局、还有林荫私人武装等,都是装备齐全、武器精良的队伍,是当时全省各市县最强的武装,单单机关枪就有22挺。

如此悬殊的差距,在现在看来,像是以卵击石,但王祥和在叙事时的眼神中,透露着坚定与勇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寻访平潭红色地标”今起推出 第一站“奇袭中正堂”

平潭老游击队员王祥和

游击支队接到命令后,分析敌我双方力量,制定奇袭敌人重要据点中正堂的战斗方案。王祥和说:“因为中正堂当时是全县武装力量聚集地,里面封存着大批武器,控制了中正堂就等于控制了整个县城。驻守那里的敌人装备好,所以要打中正堂,我们就以夜战、近战策略去打,发挥大刀优势。”

“国民党自卫队中队长林诚仁在攻击时如果不在中正堂内,作为国民党自卫队第一分队长的杨建福有权代表中队长下令投降,这个杨建福是共产党事先安排进去的‘线人’。而林诚仁爱好赌博,我们就叫人把林诚仁骗出去打麻将了。”王祥和继续说。

除了引林诚仁离开中正堂,还要想办法让林荫离开平潭县城。“于是,游击队高飞与吴秉熙带队抄了林荫的小舅子老家,并扬言还要抄林荫家。林荫得到风声,果然带着他的私人卫队回到平原官井村老家驻守去了。”王祥和讲道。

正面开战

游击支队第一次解放平潭

1949年5月4日凌晨,就在游击支队政治部主任张纬荣到县城了解情况和布置内线工作后的回程途中,被林荫巡逻船发现,张纬荣负伤被捕。游击支队为了营救张纬荣,决定提前进攻县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寻访平潭红色地标”今起推出 第一站“奇袭中正堂”

中正堂东侧

“1949年5月5日晚10时,游击支队抽选117名战士,除每人各带1把大刀外,另配备土造冲锋枪1枝、步枪50枝、手枪10多枝和部分子弹,由支队长高飞和副支队长吴兆英、吴秉熙率队向县城进发。将近零时,由40名战士组成的‘敢死队’分4个小组开始向中正堂进攻。”顺着时间线,王祥和清晰地回忆当时激烈的战斗过程。

“1949年5月6日1时左右,敢死队第一组战士吴翊成、吴聿杰、施友声、庄家祥等4人摸黑靠近大门,敌哨兵发现动静要关门时,吴翊成冲进大门,上半身卡在门内,其他战士一拥而上撞开大门,冲了进去。”王祥和说,驻在中正堂两侧楼上的县自卫中队每班配有1挺机枪。当游击支队进攻时,共产党‘线人’杨建福不让自卫队士兵开枪、出击,在游击队解决接兵连、盐缉队之后,杨建福以代中队长名义命令自卫队放下武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寻访平潭红色地标”今起推出 第一站“奇袭中正堂”

平潭老游击队员吴正寿

另据吴正寿称,攻入中正堂时,冲在最前面的吴翊成脸上中弹,子弹从他的左边脸打进去,从右边脸穿出来,整张脸都烂了,鲜血直流倒在地上。同时吴国彩胸部中枪仍不肯下火线,忍痛冲上去用大刀砍断了盐缉队队长的手。

说到这吴正寿不由得拉高了声调,“后来,吴国彩失血过多英勇牺牲。现在的国彩村原名伯塘村,就是为了纪念烈士吴国彩而更名为‘国彩村’。”约在6日凌晨3时左右,中正堂战斗结束。攻下中正堂后,游击支队立即进兵县参议会,解除驻守参议会的林荫卫队武装,救出张纬荣,并分兵包围警察局和县长公馆,派人向平潭县长、县警察局劝降。伪县长郑叔平见大势已去,只得下令警察局投降。至此,县城战斗胜利结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寻访平潭红色地标”今起推出 第一站“奇袭中正堂”

中正堂一角

据资料记载,这场攻打中正堂的战斗结束,共消灭县城国民党武装20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11挺,长短枪300多枝,手榴弹5000多枚,子弹5万余发。

“平潭游击支队一下子有了这么多武器充实,整个队伍都沸腾了,张纬荣获救后十分感动,他说共产党的队伍是压不垮、打不散的。”王祥和回忆起取胜后支队一片兴奋、激动的场景。

游击支队占领平潭全境

成立平潭县人民政府

6日上午,坐镇官井村的林荫得悉后,亲率全部私人武装反扑县城。游击队以新缴获的轻重机枪布防城郊,把林荫队伍打得大败逃回官井,傍晚游击支队回师根据地。

7日凌晨再次击溃进犯游击支队根据地的林荫部队,并乘胜将其驱赶到桃花寨山(位于官井村西侧)以北。林荫反扑失败后,在国民党军舰掩护下,于5月12日逃往白犬岛,游击支队占领平潭全境。5月13日,经中共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司令部党委批准,成立省内解放战争时期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平潭县人民政府,高飞任平潭县长。

不忘初心

助推保护平潭红色遗址

“解放中正堂,平潭游击支队以弱胜强,以少胜多,是福建省全省唯一一个只靠地方游击队自身力量实现县境解放并成立人民政府的地方。同时,对于平潭的第二次全面解放,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王祥和说,作为平潭解放过程中的重要遗址,建议要保护好中正堂。

据了解,平潭综合实验区革命史研究会已向实验区规划局提请将中正堂革命遗址规划为平潭人民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建议,助推平潭红色遗址的保护工作。

在采访末了,王祥和说:“现在祖国强大了,我们年轻时的革命理想都已经实现,这一辈子过得有始有终,还是非常满意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寻访平潭红色地标”今起推出 第一站“奇袭中正堂”

吴正寿《回忆平潭游击支队光辉历程》手稿

再看吴正寿《回忆平潭游击支队光辉历程》手稿中的话:“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发扬革命优良传统。”

平潭革命者们的“初心”已跃然纸上。寻访平潭红色地标,弘扬伟大革命精神,这也是编者的“初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