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昨日,位于流水镇松南村的平潭粮食园区门前,一辆辆装满小麦的卡车陆续驶入园区,并通过电子地磅秤进行自动称重。

平潭今年首批新粮入库 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保障高质量储粮

实验区农业农村局粮食处处长郑鹏站在队伍中等着卸货,他说:“这是今年第一批入库新粮。”走进平潭粮食园区,一股浓重的麦香味扑面而来,一台粮食过筛机正在进行小麦入库前的过筛清杂作业。

平潭今年首批新粮入库 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保障高质量储粮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以挂网招标模式采购粮食,用散装散运散卸模式,所有小麦都要经过过筛设备将糠体杂质过滤掉,确保‘净粮入仓 ’。”郑鹏介绍,此次采购新粮超一千吨,从8月30日开始陆续入库。 

平潭粮食园区是全省53个县市中心粮库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实验区重点项目之一,总占地面积104.72亩,于去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其中,一期建设高大平房仓6栋,仓容5万吨。

平潭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贤平介绍,以往粮食运输主要为包装粮,也称袋粮,直接从卡车上卸载到仓库中,工作人员再随机抽检;而散粮在卸载过程中,可直接通过移动式胶带输送机将粮食“送”至过筛机进行过筛清杂。

平潭今年首批新粮入库 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保障高质量储粮

“往年靠人工卸车,每日工作量是8部车,200吨左右,现在采用机械自动化模式,日工作量可提高一倍。另外,采取自动过筛模式,不仅可提高装卸效率,还有利于工作人员随时抽检,保证粮食储存质量。”杨贤平说。

据悉,为了提高粮食储存质量,园区在建设之时就充分运用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根据平潭储粮特点,引入机械通风智能系统、环流熏蒸系统,实现高质量储粮。

“粮食也怕热,必须温度适宜,才不会生虫,所以我们采用智能技术,自动控制粮仓门窗、轴流风机、开关的启闭,达到通风降温、降湿的目的,提升保粮水平。”杨贤平说。

据悉,下一步,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将着手筹备稻谷采购工作,充实仓储,促进平潭粮食流通市场更加安定稳定,保障军需民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