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平潭网讯(平潭时报记者 何燕)近日,省自贸办公布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1批30项创新举措,其中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以下简称“平潭片区”)占有11项,11项中有4项属于全国首创。自获批至今,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共285项,平潭片区至今已累计推出126项创新举措,其中属全国首创的有55项,数量居全省首位。

在第11批30项创新举措中,平潭片区有4项创新举措属于全国首创,分别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用保险服务、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实行台湾体育运动总会担保制度、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和“台陆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用保险服务,是指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可及时了解国际贸易动态,并实现通关申报、信保投保一条龙服务和海外信用风险防范,为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有力保障。创新点在于通过“单一窗口”实现通关,申报、信保投保一条龙服务和海外信用风险防范。

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实行台湾体育运动总会担保制度,突破了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主体的限制。是通过台湾体育运动总会担保认可的台湾地区体育运动社会团体,作为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承接主体,参与在平潭开展的两岸体育运动交流活动。

2016年以来,平潭片区金融机构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推出“反向风险参贷”跨境人民币贷款。在国际贸易融资结算下,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基于实际需求和审慎原则,以境内银行海外支行作为邀请行,境内银行作为参贷行,邀请行承担客户风险,由境内银行向境外机构和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主要创新点在于增进跨境银行间合作,推动跨境人民币使用。

据区自贸办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7年7月,平潭区内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业务金额达到351.57亿元。

“台陆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是全国第一家专门针对台湾同胞往来大陆提供信息服务及生活便利的平台。平台可提供办理台胞证、驾驶证(大陆)、入台证、电话卡、流量卡、“海峡号和丽娜号”船票、办理跑腿等基础业务,以及大陆创客、求才、求学、培训资讯和各地惠台政策信息,为台湾同胞来大陆经商、创业、旅游、投资、贸易、求学、工作、探亲、交流等的台湾同胞提供相关资讯和便利服务。

除了4项全国首创外,平潭片区复制拓展4项举措,分别是“互联网+”工程标准化管控、出口食品企业备案实施“双免”、放宽台湾独资物业服务企业资质认定标准、允许台胞凭台胞证申请报检人员备案。复制了别的片区3项举措,包括涉税咨询智能服务、经营范围标准化、推行个人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