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看一场书画展、赏一出闽剧、耍耍太极、拉拉二胡……如今,平潭老百姓的生活真是越过越“有味儿”了,文化馆、阅报栏、城市书房、乡镇图书馆等都成了大家“喜闻乐去”的地方。

如果说优美的生态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文明城市的骨骼,那么,人文环境、精神文明则是城市的灵魂。自争创文明城市以来,我区积极发挥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多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为公众提供了娱乐休闲好地方。

目前,我区已设立1个区文化馆、1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92个村级“农家书屋”,并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其中区文化馆全年免费承办摄影、美术、书法等大型展览活动,定期开展音乐、绘画、书法等免费培训,举办民俗文化节、公益性闽剧演出等主题文化活动;乡镇文化站集电子网络、书报阅读、文艺演出和文体娱乐于一身,为公众提供各项免费服务。

平潭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点亮文化生活

夕阳西下,体育场内充满了市民与孩子们的欢笑声(资料图)

随处可见的广场舞、民乐、腰鼓等民间文艺组织和表演队已经成为平潭城市中一抹靓丽的风景。据了解,目前,我区各乡镇组建民间表演队近200支,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近万场。已有文体场地446个,总面积达到82.64万平方。

此外,智慧图书馆、电子阅报栏、24小时开放图书项目等备受市民关注,目前,这些便民设施正在实施推动。而现有的区图书馆年招待读者达5万人次,举办“海坛书香”读书月、各类知识讲座及创建“未成年人教育基地”,深受市民好评;海西乡村图书馆落户流水镇五埕村,方便了乡镇群众读书借阅的需要。

潭城镇文化服务中心真 “吸睛”

“去哪儿呀?”“到文化站看戏去!”潭城镇退休老人老施近来发现,人一老,似乎特别爱听小曲儿、看闽剧。前阵子翠园改造,老施已有一阵子没去听曲了,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这不,刚得知翠园的闽剧团“乔迁”到潭城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老施,立刻风尘仆仆地赶过去听曲了。

平潭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点亮文化生活

闽剧团正在潭城镇文化中心排练节目  

“哎呀,原来这里还有新天地呢。”刚赶到潭城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老施立马发出一声感叹。

刚到潭城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老施就把整个中心逛了个遍,嘴里直说着:“这个文化站真不错,老少皆宜,老人听曲儿看戏,年轻人健身打球,小孩子可以去科学工作室,玩玩百拼。”不过老施最开心的就是,可以继续欣赏闽剧。

据潭城镇文艺活动中心的负责人陈明泽介绍,如今,翠园闽剧爱好者协会已经纳入潭城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底下,成为潭城镇文艺活动中心舞蹈组、合唱组、演奏组和闽剧组四大组之一。

“我们和翠园闽剧爱好者协会共同组建成立这个文艺活动中心,吸引了很多退休老干部职工的参与,也为文化站增添了不少人气。”潭城镇宣传委员黄郁沣说,文艺活动中心设置了“百姓大舞台”,经常有闽剧表演、20余种传统民乐演奏、歌唱和舞蹈表演,广受市民好评。

除了文艺活动中心“入驻”外,潭城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还实现了“大升级”,增设多块功能分区,包括健身区、电子阅览室、青少年之家、志愿者之家、图书阅览室等,为群众提供多样化需求,满足居民休闲娱乐生活个性化选择。

电子阅报栏与城市书房将于明年1月投用

“听说,平潭也将有阅报栏啦。”自从平潭将迎接首批电子阅报栏到来的消息传开以来,市民对此纷纷表示惊喜和期待。据悉,首批电子阅报栏将在明年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平潭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点亮文化生活

新开放的图书馆少儿阅览室融入了 “平潭蓝” 元素,营造宁静的读书氛围(资料图)

据悉,这批电子阅报栏共60面,将分布在学校、公园、社区等人口密集区域。电子阅报栏为多媒体滚动式,其中55面为立式双层,上下结构形式,其余5面为立式单层。有LED滚动字幕区,可提供发布天气预报、新闻快讯、重大事件预警等,更好地发挥其对政务工作及民生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促进作用,为市民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基本信息。下方将是《平潭时报》报纸展示处,每日一更,方便市民阅读。

目前,工程已经进入站点建设等阶段。“我们已经确定了城中小学、万宝公园、海峡如意城等人口稠密地段,阅报栏将会发挥它最大的作用。”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明表示,阅报栏是城市的知识加油站,这也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开阔视野、拓宽思路。

此外,不少市民还发现,在区图书馆大门的西侧新增添了一间100平方米左右的玻璃房,正火热装修中。这正是我区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目前主体框架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在月底可完成施工,争取在明年1月1日投入使用。

书房将配置10000册图书典籍,涵盖各式图书类别,并配置电子图书借阅机、图书查询机和自主借还机。此外,这还是一家无人值守的书房,读者凭借读者证刷卡进门,实现自助还书、借书,真正做到阅读“不打烊”。

区图书馆馆长丁林昕表示,24小时城市书房的出现,增加了图书馆服务时间,最大程度弥补图书馆时间的限制。使读者可以充分的安排、利用图书馆资源,为读者提供更加丰富创新的服务内容,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效益。

事实上,24小时城市书房只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图书馆智能自动化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目前,区图书馆也在同步升级改造,着力于打造智能图书馆。届时,一楼将同时具备展览、休闲书吧、数字体验、文化交流、教育、服务等多重功能。而四楼将作为多功能室,容纳会议厅、报告厅和活动厅为一体。改造升级后的图书馆同样预计于明年1月与市民见面,为推动文明城市的建设再添动力。

齐跳广场舞展 市民良好风貌

60岁的林功华是一名退休老干部,她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夕阳红广场舞队队长。平日里,一有空,她就会叫上队员们一起去夕阳红活动中心练习广场舞,老姐妹们跳起舞时,浑身上下充满活力,而这个队伍里的成员年龄都在60岁以上。

平潭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点亮文化生活

广场舞比赛, 让老年人有了展现自己的平台(资料图)

“聚在一起锻炼身体,丰富老年生活,是大家的共同兴趣。”林功华说,这种兴趣逐渐变成老人们热衷的“事业”。在一个月前举办的“全闽共舞”首届福建省激情广场舞大赛中,这支队伍就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现场阵阵掌声,颇受肯定。

“成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老有所乐。”林功华说,前几年她和其他几位退休老干部的文娱生活十分有限,如今有了广场舞,使得他们娱乐生活也不再单调。广场舞比赛,也让老年人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

如今,在平潭的各个社区、乡镇都刮起了广场舞的“热潮”。每天天一黑,音乐响起,大家就跟着节奏扭动身体,这也成为大街小巷中的一道风景线。

据悉,“全闽共舞”首届福建省激情广场舞平潭赛区是今年我区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广场舞比赛,除了夕阳红舞蹈队外,赛事还吸引了其他七支队伍参加。据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平潭分公司工作人员林波介绍,赛事不仅吸引了多支队伍报名参加,在编排和设计上,以舞曲为主,结合养身操、太极拳等元素的参赛表现形式,丰富了市民的视听感受。

“这些参赛的舞曲被全程录制,通过广电网络向全省范围投放,让大家都来感受平潭的广场舞表演。”林波说到。

实际上,广场舞只是我区近年来组织发起全民健身的一个部分,据区社会事业局文体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区共举办了将近40场文体、健身赛事,参加人数达到了9000多人。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