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平潭新闻
分享

自今年5月1日以来,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四大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已经5个多月。日前,记者从区国税局获悉,5月份至9月份,全区营改增减税2.69亿元,减税成效显著。在四大行业中,建筑业是营改增新政中的一大亮点。当前,平潭共有建筑行业281家。那么,有着“实验区+自贸区”双区叠加优势的平潭,是否能顺利走过营改增过渡期,找到适应平潭企业发展的路子,我们试图在建筑行业中寻找答案。

税负降低 提高企业资产盘活率

根据新政,改革后,建筑业一般纳税人将从此前缴纳3%的营业税改为11%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则使用3%的增值税征收率。作为过渡举措,方案还明确一般纳税人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也可选择3%的简易征收税率,如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全部或部分设备、材料、动力由工程发包方自行采购的建筑工程等。

平潭建筑学会秘书长张建潮认为,这种过渡期的安排,有利于企业选择最佳的计税方式减轻税负压力,也正是考虑了当前建筑行业现状。

通过了解平潭的部分企业后,记者获悉,在全面推开营改增之后,我区建筑行业的税负有了不同程度的降低。

区国税局工作人员为企业算起了减负账:福建省榕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近期承接了新项目,按照11%的税率计税,通过抵扣进项税款,与原先营业税税负5%对比,实际税负约为2.8%,大大降低,提高了企业资产盘活率;台资企业荣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营改增后共缴纳增值税493106.8元,减免金额14793.2元,预计整个工程完工后,合计减免税金额将近5万元。

福建省榕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会计王安平说:“营改增开始前,我们和许多建筑行业一样,担心计税方式的变化会带来企业税负的增加。营改增后,发现企业税负不仅没有上升,反而实现了整体上的下降。”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营改增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有力地支持了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

企业迎洗牌 倒逼企业迈向更规范路子

“其实平潭在建筑行业中投入了很多,然而建筑企业的压力依旧很大,但是在很大层面上,这种压力正是企业的利好。”张建潮分析说。

作为国家战略,平潭迎来转型跨越发展,这也让一些中小型建筑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当前,平潭建筑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此前这些中小企业存在运营不规范、管理混乱等问题,原来有一定资质、主要依靠“挂靠”收取管理费的建筑企业比比皆是,有些企业甚至依靠挂靠才能生存,还有的企业为了避税选择联营之法。联营挂靠,作为建筑行业的老大难问题,不仅扰乱了建筑市场,而且还滋生出很多生产安全问题。

营改增后,建筑行业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对建筑业的资质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原本存在违规运营行为的企业傻了眼。“中标的企业现在多是有资质的外地企业和央企,本地的小企业反而面临生存危机。”张建潮坦言,企业只有面对死角,转换视角,才能转型升级,绝处逢生。

福建省榕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平潭建筑业中的龙头企业,主要承接房屋、市政相关工程。会计王安平说:“营改增倒逼着我们公司向更加规范的路子改进,改变了以往发票采购中的不规范现象。为了让会计人员树立更规范意识,我们专门召开了采购会议,并且增加了财务人员的数量。”

“在营改增初期,尤其是下游企业销售建材依然存在发票使用混乱,如假发票、虚假收据,无形之中会增加企业税负,呼唤机关部门进一步打击假发票的经营企业,并规范建筑行业发票使用。”王安平说,“现在,我们需要找到有资质的上游企业才能发展,我认为这是对全行业产业链的利好。当然,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此外,为了解决当前营改增后外来建安企业建设区内项目税收征管存在的问题,区财金局同国税局、地税局召开了联席会议,共同商议接下来在工程项目源头、事中、事后涉税监管进行加强,并全面建立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全面加强外建安税收管理。

台商频受益 提供便利快捷服务

平潭综合实验区,因台而设,因台而特。近年来,平潭建筑业中的台资企业越来越多,当前,平潭台资企业已从最初的2户增加到508户。诚然,营改增改出的平潭特色一定不能落下台商。

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说,从税负的降低,到改变规范增值税的链条、结构,促进经济转型,最终改变整个建筑业经营模式,台资企业都是一个重要的元素。

“如果按原先营业税来算,我这张票要缴19753.08元的营业税。营改增后,我们只需缴19177.75元的增值税,少缴575.33元。税负下降了是好事,我们很支持营改增。”2016年5月1日,台资企业荣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高锦祥在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开具了营改增后第一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对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荣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地区一家颇具实力的综合性工程营造企业,2012年就抢先进驻平潭,这里也成为公司在大陆布局的第一个点。同样,像荣工企业这样的台企,都是实验区的“特殊照顾对象”,得到了区管委会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

由于台湾税制与大陆有很大不同,区国税局为台湾企业进行了营改增的专门辅导,制作了营改增纳税申报图解教程,开通了台商绿色通道,设置营改增导税咨询台和营改增专家坐席,第一时间为台商提供咨询服务,缩短台商的等候时间。

“营改增后开票方便多了,我们再也不用排长队等待了。”高锦祥说,随着税负的降低与工程项目的增加,希望未来能承接更多的工程项目,共同助力两岸共同家园建设。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平潭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