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傍晚时分的水美桥头略显清凉,近处凉亭坐落、步道蜿蜒,远处流水潺潺、青山静默,一副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来舟镇徐徐展开。“得益于水美乡村建设,来舟桥头安装了景观路灯,又修建了凉亭步道,村子变美了不少啊!”,“新修建的法治文化公园也在这里,还能带孩子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法律呢!”……提起来南平延平区舟镇的变化,村民群众们赞不绝口。

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凝聚力。来舟镇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出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辖区内东山村、游地村、王富村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0支,吸纳志愿者150余人,实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精准服务模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群策群力,推进乡村治理标准化。来舟镇党委着手实施小流域生态水系建设的同时,结合工程措施,对岸上村民生活污水进行全面收集、统一治理。投入640.6378万元对集镇南片区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共分两期实施,一期管网铺设已完成,污水收集范围涵盖桥南片区金龙花园、金辉广场、宋坍村、元力公寓等;二期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内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每天处理污水排放量最高可达300吨,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辖区内共建有563座三格化粪池,有效避免生活污水直排;建立污水处理设置巡查、管护、维修台账,与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合同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每月水质监测,确保污水处理设施良好运行。

生态优先,共建乡村治理新格局。来舟镇境严格落实河长制,安排河道专管员每日开展富屯溪、东山溪两条流域巡河工作,辖区内共有千人以下水源地9处,达标率稳定保持100%,主要流域为东山溪小流域,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及以上,优质水比例稳中有升;同时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辖区内配备350余只垃圾桶,聘请保洁员30余名,与保洁公司签订10个村(居)垃圾清运合同,实现“户清扫、村收集、镇转运”的每日保洁模式,彻底改变早年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臭气熏天的现象,2023年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高于99.7%。

“水美乡村的建设并非只是一个流域治理项目,要把流域综合治理与实施乡村振兴、发展水美经济相结合,让乡村治理见实效。”来舟镇党委书记陈开明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坚持绿色发展,提升治理效能,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让百姓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应蕾)

责任编辑:易初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