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拼模、绕线、糊纸、烘干、封口……近日,建瓯市迪口镇皓轩工艺品厂里,数十名女工熟练地制作着各式各样的纸灯笼,为新一年的出口订单作准备。

建瓯市是全国著名的纸灯笼生产基地,已形成一条规模化的纸灯笼完整产业链,年产值超亿元。

文创赋能创新品

建瓯纸灯笼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2019年,建瓯纸灯笼迎来高光时刻:在国庆阅兵式上,2万多盏纸灯笼亮相北京天安门广场。也是在当年,“建瓯市传统手工艺——纸灯笼开发培训基地”挂牌成立,基地包含纸灯笼文化产业创业理论培训授课室、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室、文化创意制作培训中心、模具和裁纸制作室等,以文创赋能纸灯笼产业。

近年来,建瓯纸灯笼借文创之帆成功“出海”,远销欧美、东南亚、非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填补了相关产业空白,建瓯市研发的工艺彩纸灯笼还被列入福建省新产品推广“星火计划”。2022年,建瓯独占全国出口纸灯笼产值80%以上,年产值超1亿元。

新市场燃动新引擎,新思路打开新销路。建瓯纸灯笼跳出单一造型,瞄准海内外市场的需求和喜好,有机贴合多样化、年轻化的市场走向。截至目前,自主设计文创纸灯笼产品多达1000余种,既有和我国传统的春节、中秋节相关的作品,亦有与西方的圣诞节、万圣节相关的设计,还有系列卡通灯、动物灯、花篮灯等,构思精巧,造型生动。

妇女就业促增收

皓轩工艺品厂车间内,彩纸和线绳在女工们灵巧的双手中“变身”成一只只精美的灯笼。

“我们按计件发工资,一天能赚70多元到100多元,最方便的是时间自由,不耽误接孩子、煮饭。”女工陈大姐边糊灯笼边说。

建瓯市现有规模纸灯笼生产企业30多家、家庭作坊200多家,在发展迅猛的产业带动下,建瓯全市18个乡镇(街道)有上万名妇女在“家门口”从事纸灯笼加工。

“我们迪口的妇女大多忙于照顾孩子和家务,对工作时间和地点的弹性需求较大,强度低、形式灵活的纸灯笼加工成了她们就业的首选。”皓轩工艺品厂负责人游燕花告诉记者,纸灯笼制作工艺简单易学,除了在车间内集中生产外,工人还可以将材料领走,在家进行加工,近几年加入团队的女工越来越多。

“既想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也想就业发展,增收致富。”这是建瓯众多妇女的心声。纸灯笼产业为她们提供了灵活就业的机会,在市妇联的指导下,许多乡镇街道还组建了“巾帼小红帽”微信群,积极搭建平台服务企业和妇女群众,及时发布需求,畅通用工就业渠道。

传承技艺谋发展

从国内到国外,从传统节日到新潮集市,建瓯纸灯笼以丰富多样的造型不断“出圈”,成为各类活动的“百搭”单品,也收获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2021年11月,建瓯市建州文化集团被列入建瓯市规模服务企业,其扎纸(灯笼)艺术被列入第九批南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我是建瓯扎纸(灯笼)艺术的第五代传承人,从事这项技艺也有十余年了。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让纸灯笼在新时代也能闪耀光芒。”非遗传承人练周金是一名“80后”手艺人,她带领团队开发了上百种新式纸艺灯笼作品。如今,练周金作为建州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正在筹建总投资达2.8亿元的“古建州微缩景区——纸灯笼国家AAA级观光工厂”。

展望未来,建瓯纸灯笼产业正迈向新愿景:加快全国纸灯笼直播基地、培训基地、创意设计研发中心等建设,引进数码打印技术、激光裁剪等工艺设施……打造一条附加值更高的纸灯笼产业链,照亮当地百姓的好日子。(见习记者 姚雨欣 通讯员 叶秋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