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自2018年成为全省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工作试点县以来,南平市建阳区不断探索危废储运模式,打通了小微产废企业危废处理的痛点堵点。

由于危废行业和市场的特殊性,小微产废企业在寻找危险废物处置单位时,常因总量少、种类杂被拒之门外。同时,部分企业场地有限,危废贮存不规范、转移不及时,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

“我们所说的小微产废企业,以年产废量10吨(含)以下为标准。”建阳区生态环境局危废管理工作负责人王光炜介绍道,“有些企业一年的产废量都不到0.5吨,而危废处置企业仍要按1吨的‘起步价’来收费,一年约1万元。企业还需设置专门的贮存区域,成本很高。”

王光炜坦言,大型产废企业有专门的危废处置单位与其合作,而对小微产废企业来说,一方面无力承担高昂的运输成本,另一方面也缺乏专业人员对危废仓库的规范管理进行指导,这一现状也导致了小微产废企业的处置难题。

缘此,建阳生态环境局从2019年开始,依托有关环保公司,在辖区内开展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储试点工作,从环评报告编制到项目审批、从项目选址到建设标准、从分区分类到危废标识,为避免试点企业走弯路,进行了全程指导服务。

“我们对环保公司进行专业培训,将其打造成‘危废管家’,帮助小微产废企业完善危废规范化管理制度与资料档案,健全标识、标制、标签,定期组织培训和应急演练,全面提升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王光炜如是说。

建阳区微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集中收储试点工作的试点企业,总经理吴良洪告诉记者,公司已和区内及周边县市的263家企业签订包含危废收集、包装、转运、贮存、处置等一站式的服务协议,充当小微产废方和处置方之间的“桥梁”。危废品被统一收集后再交由专业公司安全处置,保证了危废即产即清,为小微产废企业节省了成本费用。

“这真是个省心又省钱的好举措!”唐金包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明算了一笔账,公司年产危废大约4吨,原先自己联系处置单位,平均每吨危废的处置费用约8000元;通过“危废管家”,平均每吨危废的处置费约4000元,节约了一半费用。

建阳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肖志强评价,此模式创新打通了产废方、处置方和运输方之间的症结,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办了实事。(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卢国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