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东南网9月3日讯 1日一早,天还没亮,顺昌县大历镇下坑村村民陈备奴就到下坑洋的地里忙碌起来。“我把自家1.85亩农田流转给榕宏公司后,一年可拿到1295元的转租费,每月下地干活还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陈备奴说,自己年纪大又缺少技术,多亏企业的扶持让他们吃下了致富“定心丸”。

大历镇是顺昌县地处偏僻的农业乡镇之一,人均耕地不足1亩,多为山垄田,土地小而散且生产模式粗放,再加上随着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经商,致使土地抛荒严重。“全镇的村集体收入十分薄弱,除了一些山本费外近乎为零。针对这一现象,我们镇将外出招商的重点放在农业生产企业上。”大历镇党委副书记范增贵介绍,2017年9月,镇里引进榕宏公司,以村集体收入薄弱的田后村为试点,通过流转土地200亩试种槟榔芋,仅当年就销售槟榔芋5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200万元。

2018年3月,榕宏公司成为永辉超市全国供应商后,再次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目前已先后流转大历镇8个建制村近4000亩农田,仅2019年就销售槟榔芋、甘蓝、西兰花、台湾红心地瓜、优质水稻等农副产品75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目前,榕宏公司流转土地按照每亩每年40公斤干谷的价格给予村集体固定分红,再给予农村60岁以上老人每亩100元福利费。“预计,2020年通过流转土地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共90万元,村均增收逾10万元。”范增贵说。

土地转一转,转出高效益。2018年,榕宏公司与镇党委、政府签订了“万企帮万村”活动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引入农村,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将村民土地、村集体农田基础设施等入股榕宏公司,带动村民和村集体每年获得入股固定分红收益,村民还可以到公司务工,实现村民致富、村集体收入增收。如今,榕宏公司已带动45户贫困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流转贫困户土地共计117.16亩,按照亩均250公斤干谷价格,再加上所流转土地收益的5%到6%返还款,直接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约2000元,除此之外,还吸纳27户有劳力的贫困户到生产基地务工,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

“今年底,公司将实现土地流转4500亩。目前,我们利用省级扶持集体经济发展等各类资金,建设仓储、农产品加工生产链厂房等配套设施,促进农业增产增效。”榕宏公司负责人魏继伟说。(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叶春旺 邱昌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