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作为我省主要的家政培训基地和从业人员输出地,南平家政从业者复工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南平登记在岗的家政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其中三分之二流向省内主要城市及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随着前期复工复产及我省4月7日起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受疫情影响的家政行业需求正在慢慢回升。“虽然目前国内疫情控制较好,但是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患者的情况仍对行业有较大影响。”南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官兰秀说,疫情防控期间,原定举行的一系列家政服务培训、技能大赛全部暂停,家政从业人员整体上岗率在30%左右。疫情对家政行业的基础保障工作和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都是一种考验。

家政复工遇冷

对于家政服务业而言,节后家庭成员上班、学生开学,本是需求旺季。但是,4月2日,在南平市一家家政服务中介机构,记者了解到,目前前来登记“等活”的从业人员明显增多,但“下单”的雇主仍较少。中介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出于防疫健康考虑,不少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家庭仍在观望。

建瓯的陈新容接到了她所供职的福州树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派单。在与雇主进行视频面试后,2月28日,陈新容乘坐高铁前往福州。“一下高铁,公司就派车把我们统一接到隔离点进行14天隔离,隔离结束后又到社区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两天之后拿到了核酸检测报告。”陈新容说,一系列防疫隔离检查流程全部走完,3月中旬,她才正式到雇主家上班。面对复杂的上岗程序,陈新容表示理解。“家政行业提供的是入户服务,公司对雇用双方的健康状况进行核查,直接打消了彼此的顾虑。”在雇主家,陈新容按照岗前培训的全套防疫消毒程序操作,进门前先用酒精给双手、鞋底消毒等,这些细节让雇主十分满意。

福州树人家政公司是福州鼓楼区五凤街道的重点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后,为了缓解家政行业面临的困境,帮助符合防疫条件的家政从业人员与需求家庭对接,街道免费为已有明确雇佣协议、即将上岗的家政从业者分批进行核酸检测。“这种方式最直接,能够帮助家政从业者尽快上岗。”官兰秀说。

在防疫“大考”中,员工制家政企业统一管理的优势凸显,家政从业人员可以通过供职企业和当地政府的帮扶顺利上岗。然而,在南平家政从业者中,从属于员工制家政企业的仅占10%,在中介登记的个体从业人员占到了90%。

个体从业人员遭受的冲击更为严重。在顺昌县岚下乡钱墩村,有8年工作经验的资深月嫂张桂花年前接下的两单业务黄了。“新生儿抵抗力和免疫力差,许多家庭放弃请月嫂,改为到月子中心休养。”遭遇退单的张桂花至今仍滞留在家中,暂时在县城一家家具店找了一份临时工作过渡。

“疫情恰逢春节,个体从业人员基本分散在不同的乡村、县城,无法集中组织,统一管理、调度。”官兰秀说,此外,和住家阿姨相比,小时工和短期工由于接触人员较多,更难进行健康管理和溯源,这些情况导致家政行业复工遇冷。

苦练技能“过冬”

3月27日晚,松溪县妇联和家政实训基地的第一期公益云课堂正式开讲。160多名参与家政服务行业培训的人员,用手机看视频,跟着老师学习新生儿护理知识。

松溪家政服务人员60%在外就业,受疫情影响,不少年前从上海、北京等地回乡的家政从业者无法回到岗位。

“我们通过云课堂计划,推出8~10个课题,让她们打消顾虑,在家中专心练功,提升思想素养和专业技能。”松溪县妇联主席龚丽爱说,复工初期,不少家政从业人员通过微信向她求助。为了缓解从业者待岗期间的焦虑情绪,松溪专门推出云课堂,满足她们在家学习需求,目前云课堂学员人数还在持续增长。

“以往家政服务培训中,我们更多是通过手把手指导,针对细节和要点进行实操训练。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下培训暂停的情况下,我们通过线上方式传授理论知识和视频面试技巧等,尽量为从业者创造自我提升的机会。”官兰秀认为,疫情防控期间,从业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求职的成功率,素质较高、经验较为丰富的从业者抵御疫情影响能力强,更容易被客户相中。“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家政市场将重点考验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所以待岗在家期间是技能提升的黄金时期。”

为了减轻因疫情带来的失业影响,提高就业率,目前,松溪、顺昌等地妇联联合当地家政公司,帮助待岗家政人员转岗再就业。“我们各级妇联组织和家政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为符合招工条件,尚未上岗就业的家政服务人员寻找合适的岗位,提供过渡性工作。”龚丽爱说,目前全县已接收18人正式入职,切实解决当前最紧迫的就业问题。

“利用这段时间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姐妹们一定可以再回到熟悉的岗位。”张桂花说。

本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池亮亮 杨慧芳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