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资讯频道
分享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通信干线网络安全畅通,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南平线务局加强长途干线光缆巡检维护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自1月23日至2月4日,共执行集团智慧光网系统巡检工单446单,其中车巡323单、步巡123单,巡检完成率100%;投入巡检力量446人次,巡检总长度1.55万公里,其中车巡11545公里,步巡3965公里,人均巡检长度386公里。用心守护,确保疫情防抗期间线路全线畅通无阻。

齐心战“疫”:全局总动员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南平线务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即时通信软件在线上召开应急保障动员会,根据节前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通信保障相关工作,要求全体人员在尽量安全不接触、少接触人员的情况下加强线路的巡查检修工作,重点关注南平市现有6个B级外力施工防护点,每日安排人员分时段巡视,确保通信畅通。

南平线务局党支部17名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放弃春节休假,主动承担起线路巡视工作。同时,8个分局52个包线站全员

到岗,11部应急通信保障车辆全部加满油并做好安全检查,随时准备出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已经打响!

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南平线务局担负着南平区域3180多公里国家一、二级光缆线路维护任务,长度居福建省首位,且大部分地处丘陵山区,车巡无法完成巡检任务,只能徒步进行巡回,给巡检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南平长途线务局邵武分局包线员叶顺太所负责维护的邵武龙斗站段落的一二级干线光缆共2条路由,总长约35公里,他每天都要骑车往返于邵武市区与龙斗村之间进行线路巡视。线路巡视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车巡,每天巡视一次,这种方式可以巡查到线路的整体情况;一种是步巡,每月巡视一次,需要走进山林里,以便观察到线路细节处是否出现问题。为确保疫情期间通信畅通,每天他在严格按照巡检的工作安排进行车巡的同时,也时常走进山林中,身着迷彩服,戴着口罩,手持巡检设备,按照任务节点,徒步走在山林间,细致排查每一条线路。更换/扶正标石、清洗标石、挖台阶、清除排水沟……这些看似平凡而枯燥的工作,他却从不掉以轻心,每一次都尽力做到最好。

争分夺秒修复光纤

1月21日,大寒刚过,零点十五分,此时南平市建阳仁山村与浦城樟元山的室外气温已至零下。野外零星的灯光正是长线局四队人员在现场进行沪金南穗干线光缆不良光纤的修缮作业。他们顶着头灯,借助有限的灯光,光缆开剥、绑扎、熔接、盘纤、接头固定、圈围警戒、清理现场……一切按照光缆割接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凌晨五点,各小组均顺利完成各自割接点的工作,随后机务业务验证成功,系统全部恢复,割接工作顺利完成。有效改善了沪金南穗干线光缆的纤芯完好率,进一步提升干线光缆线路健壮性,长线人员用责任和担当确保了春节干线网络安全畅通。

“隔离带”挡不住巡线的脚步

随着疫情发展,一些村镇陆续建起了“隔离带”,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南平市建阳徐市站包线员就遇到这种情况,在徒步前往震前村巡检时被村口劝导站的工作人员阻拦下来。震前村是一级干线经过的村庄,如有光缆干线受损,对通信影响极大,必须全面巡视,排除安全隐患。“我们进村巡检也是为了保障大家通信网络可以畅通使用,这段时间大部分人都待在家里,如果线路出现问题,大家就无法通过网络及时收看新闻,疫情防控信息也无法及时传达,请您理解”,南平线务局建阳分局长姚建斌耐心细致地向劝导站的工作人员进行解释说明,告诉工作人员一旦线路受到破坏可能带来的影响。这些天,类似的场景在南平市的各个乡镇不断上演,经过一番真诚的解释,劝导站的人员都能理解巡检工作的重要性并及时放行,有时候还会主动

安排村民义务帮助长线人员巡视线路,给辛苦的通信保障带来一丝暖意。

手持巡检设备在山林间徒步巡检

手持巡检设备在山林间徒步巡检

上杆挂警示标志

上杆挂警示标志

插警示牌防止外力施工机械进入

插警示牌防止外力施工机械进入

维护人员现场对迁改线路进行核实

维护人员现场对迁改线路进行核实

夜间对光缆进行割接

夜间对光缆进行割接

向乡镇防疫劝导站工作人员申请入村

向乡镇防疫劝导站工作人员申请入村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资讯频道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生银行持续加大科技领域投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