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毛样生 苏燕梅

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员的庄波阳,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有另外一个身份,浦城县管厝乡高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更没想到的是,他驻村的地方是这么的特殊。

浦城县管厝乡是廖俊波的故乡。当年,廖俊波在赴任全省条件最艰苦的政和县时,说:“组织派我来,不是让我来过渡的,是让我来干事的。”

TIM图片20190925102853

浦城县管厝乡高源村第一书记庄波阳

此次驻村,庄波阳也认为自己是来“干事”的:面对新的任务,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庄波阳始终保持满腔热情,服务群众理念,按照“群众六要工作法”要求,以民生为基点,以脱贫带致富,以自治增活力,扎实地开展村级“综合善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建起村民活动广场,小村庄的晚上热闹了

以前的高源村,一到晚上就是黑漆漆的一片,村民们基本没什么集体娱乐活动。庄波阳来了以后,于2018年夏天,建起了“村民活动广场”,广场上安装了高杆灯。他把自己节省下来的办公经费购买了音响设备,这里就成了村里晚上娱乐的场所,村里妇女主任带领大家跳起了广场舞。后来,村里的广场舞队伍越来越大,附近村的村民也被吸引来了,纷纷加入了广场舞的队伍,村民的心近了,身体也好了。不少村民表示,晚上吃完晚饭,可以出来广场上转转,和邻居们唠唠嗑,跳跳舞,时间过得很快,日子也过得舒畅。

广场舞将村里的大姐都拉到了一块,村里的妇女主任徐姐还建立村里巾帼文明服务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搞好村里的卫生保洁,大家都把高源村当成自己的家园,干活的积极性可高了。

TIM图片20190925102900

除了广场上的高杆灯,庄波阳还更换村里已经老化太阳能电池,村里的路灯又重新亮起来,老百姓夜间出行也方便了。

庄波阳还了解到,高源村留守老人不少,村里没有一处公共的场所供老年人休闲、娱乐、养老。于是,他经过广泛征求的意见,开始筹建“老人活动中心”。

经多方努力,福建省药品监管局给予高源村30万资金帮扶筹建村民活动中心(含老年活动中心)项目。村民活动中心预计建筑面积685平方米,总投资100多万,目前正在施工建设。村民活动中心为综合体,设有“老年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幸福养老院”、“文化礼堂”、“村民服务办公区”等功能场所,配套新建的村民活动广场,将极大改善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作为一名村支书,理应扛起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任”,庄波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高源村是省级贫困村,以种植水稻、烟叶、油菜等传统产业为主,村集体经济薄弱,无自主经营性收入。

要致富先修路。高源村为“口袋型”的村落,目前与外界交通枢纽为高源村至口窑村村道,路宽3.5米,全长2.6公里,车辆无法交汇,大型货车也无法通过,不但影响村民平时出行,也不利于村里产业发展。庄波阳积极争取到“四好农村公路”项目,总投资500多万,村道将拓宽至6.5米。

TIM图片20190925102904

征地过程中,庄波阳遇到了不少困难。因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村民需要无偿贡献自己土地,还要协调附近村庄出让土地,有些村庄有不同意见。庄波阳组织了村两委干部分成4组到村民家中做工作,了解其诉求,帮扶解决其困难等。说服沿线村民及征地等繁杂工作,从去年11月至今年4月整整花6个月时间。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中,预计今年年底可通车。届时,将解决高源村长期以来发展的瓶颈问题。

同时,庄波阳还采取了多项措施,增加村财收入。他巩固发展现有特色产业,扶持引导致富带头人,如新种植200亩茶油树等。依靠政府扶贫项目的光伏发电、购买店面等,为村财创收。

多项举措并举,助力精准扶贫

高源村现有贫困户,大多数是因病因残致贫,其中有相当部分为精神病患者。针对高源村的特殊情况,庄波阳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了解其家庭情况,服药和疾病控制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同时关心贫困户子女教育问题等。贫困户季良武女儿季晓晓在福建省卫生学校读书。庄波阳多次到学校探望,关心她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其好好学习,争取有个稳定的就业。

2018年11月底,在福建省药品监管局的帮助下,根据贫困户疾病分布,庄波阳组织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和第四医院14名专家到村里开展“天使健康义诊,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义诊活动,发放健康小册800余份,从膳食营养、运动保健、科学养生、用药安全等方面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使贫困户和当地百姓200多人受益。

TIM图片20190925102907

庄波阳鼓励贫困户老张养蜂

庄波阳鼓励有能力的贫困户自力更生,树立产业脱贫典型。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户能够自力更生,到达稳定脱贫效果。村里的贫困户老张,今年60多了,为了给孩子治病欠下了一大笔债。于是,给他安排在村里运送垃圾,挣钱补贴家用。年纪大了,老张的身体已经干不了重活。又帮老张转行,正好,南平市慈善总会赠送老张5箱蜜蜂,老张成了养蜂人。可是,他未掌握养蜂技术,不久蜜蜂就接连死去,5箱蜜蜂只剩下了2箱。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庄波阳请来了乡里的养蜂能手,手把手的传授养蜂知识,制作蜂箱以及引蜂筑巢等。现在,老张的蜜蜂已有12箱,收入也有1000多元。庄波阳还给老张找了一份保洁工作,清扫卫生,体力上也吃得消了。老张说,现在手头没有以前那么紧了,平时也能喝点啤酒了。

2018年,高源村作为浦城县脱贫村随机抽样检查,接受了省扶贫检查组检查。高源村建档立卡户都满足“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在检查组实地入户走访后,顺利通过验收。

驻村一年半,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庄波阳说,最大收获是得到老百姓认可、信任和支持。作为省局下派的第一书记,认真倾听老百姓的心声,脚踏实地认真做好老百姓的每一件事。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