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访国家一级演员、廖俊波饰演者郭广平

郭广平在签名墙上签名 (卢国华 摄)

“这两年来,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认真塑造好廖俊波这个角色。能有机会在电影和电视连续剧中两次扮演廖俊波,这是我一生莫大的荣幸,也是我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4日,电影《樵夫·廖俊波》南平首映式上,廖俊波的饰演者、国家一级演员郭广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饰演廖俊波,我与他的亲人成为一家人,我也是廖家的儿子。”

1971年出生的郭广平从艺近30年,曾经在电视剧《领袖》《淬火成钢》《热血军旗》中三度出演周恩来,先后出演《小平小道》中的邓小平、《粟裕大将》中的粟裕、《绝命后卫师》中的程翠林等。他用心刻画每一个角色,从形似到神似再到形神兼备,演着演着,就把自己活成了剧中人物的模样。

“廖俊波的先进事迹,我在接到电影剧组邀请前就听说过,要饰演好这个角色,我感到压力很大。”郭广平笑着说,“拍电影时,我是满头黑发;拍完电影后,我两鬓斑白,现在的黑发都是染的。”

为了能更好地塑造廖俊波这个角色,郭广平提前一个多月来到廖俊波工作生活过的地方体验生活,和廖俊波的亲人、同事、领导、朋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翻阅了廖俊波生前留下的100多本工作笔记,力求从“形似”到“神似”。“塑造一个人物,一定要找到他的‘根’,他的动力在哪?”

在拍摄过程中,郭广平将自己完全融入到廖俊波的人物角色里,随着拍摄的深入,他深深地被廖俊波的精神感动着。“廖俊波是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的代表,是新时代的‘暖男’。工作上,他对党忠诚,把工作当成事业,是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生活上,他是一个孝敬父母好儿子,一个疼爱妻女的好丈夫、好父亲。”

因为拍摄的缘故,郭广平与廖俊波的家人建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经常带着礼物看望他们。“我将俊波的父母认作自己的父母,俊芳现在都叫我二哥。”谈起自己在闽北的“家人”,郭广平显得很开心,“就像一场足球比赛,俊波大哥踢完了上半场,我接替他踢下半场。现在我们还加了微信,建了微信群,每天一早我都在微信上向廖妈问好。这次来南平,我也告诉他们了。”

拍摄期间的点点滴滴激发了郭广平的创作灵感,他饱含深情地写下了《多想叫您一声大哥——写给廖俊波》的诗歌,发表在《福建日报》上,还在“我爱你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启动仪式上深情朗诵,令现场观众感动不已。而且,在与妻子及廖爸廖妈商量后,郭广平拿出10万元,与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起设立“廖俊波乡村教育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这次电影公映,每售出一张电影票,片方将向‘廖俊波乡村教育基金会’捐出一元用于支持乡村教育事业。”他说,“希望通过这种有意义的方式,让廖俊波精神能永远在闽北传承下去!”

郭广平感慨地说,“我经常和廖爸聊天,懂得了廖俊波为什么一直总是保持微笑,为什么工作总是那么有激情。因为他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他知道自己的一切来之不易,所以他要回报社会,回报闽北的父老乡亲,回报养育他的这方土地。” ☉本报记者 卢国华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