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访电影《樵夫·廖俊波》导演兼编剧宁敬武

电影导演兼编剧宁敬武(右)、主演郭广平和廖俊波妻子林莉(中)在南平首映式现场合影。 (卢国华 摄)

访电影《樵夫·廖俊波》导演兼编剧宁敬武

电影《樵夫·廖俊波》武夷新区首映现场,剧组主创人员与观众合影留念。 (黄杰敏 摄)

“我们期待这部电影能刻画一个有温度有质感的廖俊波,但100分钟的电影很短,还是有很多想要表现的内容无法呈现,这也可以算是有些小遗憾。”昨日,电影《樵夫·廖俊波》的导演兼编剧宁敬武如是说。

宁敬武曾被媒体评价为“具有鲜明的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的导演,在电影筹备期间,他带着主创团队深入廖俊波生前生活、工作过的城镇乡村,多次拜访其家人、同事,甚至与廖俊波有过交集的普通市民,只为还原真实的“时代楷模”。

“这个电影题材对我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电影的主人公廖俊波与其它地区的英雄楷模大不相同。”宁敬武表示,作为一部人物传记电影,一定要下功夫打磨,不然就会变成模式化的流水线作品。“廖俊波身上有着克己、无私、专注、勤勉、与人为善等品性,是一个在平凡生活中有突出人格影响力的人。因此,我们在创作中倾注了不一样的思考,具有当下性和现代性,能为观众所接受,能触动观众的内心。”

宁敬武说:“廖俊波是一名在闽北成长起来的优秀党员干部,他之所以能成为时代楷模,是与他的家风、与闽北这片土壤上千百年来孕育传承的独特文化背景密不可分,他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生动的诠释。”

“廖俊波的伟大是人格的伟大,是朱熹故里文化故土传承下的‘中国人格’。可惜多次修改损失了对他人格背景的描写。”宁敬武感慨地说,“这部电影并不完美,正如谢晋导演说过,拍电影就是捧着一捧水奔跑,这次水洒得有点多。” ☉卢国华 严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