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近日,由浦城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跨省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宣判。浙江某化工有限公司8名被告人从浙江向浦城县堆放、倾倒、填埋固体废物1900多吨,最终被告单位犯污染环境罪,处罚金55万元,8名被告人全部获刑。

南平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处、闽江源头,近年来跨区域生态环境刑事案件多发。缘此,南平市检察机关与邻省检察机关探索建立跨区域生态司法协作机制。这起案件的成功办理,就是该机制的有力实践,列入了南平市检察机关“匠心工程”生态检察的典型案例。

绿色、生态,是南平发展的底色。去年5月,南平市检察院立足服务南平大局,打造南平检察“匠心工程”。“检察人员要像工匠一样,把法律监督工作当成艺术品般精雕细琢,用敬业的精神、精业的水准、奉献的品德,精益求精地落实好各项检察任务,与时俱进更新监督理念,优化监督方式,为南平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南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矗说,一年多来,市检察机关通过生态、民行等十个重点项目打造“匠心工程”,为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重拳出击,构建生态“绿盾”

去年1月,由武夷山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毁林种茶案件判决,茶农叶某因犯故意毁坏财物罪获有期徒刑一年。

“案发山场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且被毁坏山场的林木属于生态公益林,叶某的行为已对国家公共利益造成损害。”武夷山市检察院生态科副科长黄天明说,近年来,由于武夷岩茶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武夷山市尤其是九曲溪上游毁林种茶现象时有发生。

为斩断破坏生态的黑手,去年3月,武夷山市检察院成立毁林种茶刑事案件办案小组,联合公安局、法院,对涉及毁林种茶刑事案件建立快捕快诉、补植复绿等机制,去年共受理批准逮捕各类涉生态资源案件58件81人,批捕率97.59%,移送法院起诉案件54件74人,均作有罪判决,从严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南平市检察院部署开展了武夷山国家公园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武夷山国家公园景区及周边区域的16类违法行为。武夷山市检察院依法打击生态领域违法犯罪,注重生态司法修复,强化生态综合治理,为武夷山水筑起一道‘绿盾’,守护闽北绿水青山。”武夷山市检察院检察长万勇说。

同时,武夷山市检察院延伸司法教育功能,打造生态检察展厅。去年6月,展厅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全省五大特色检察展示平台之一,目前已接待全国各地240批次5515人参观。

联动共治,保障“舌尖”安全

去年“3·15”前夕,全省首例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当事人张某,通过媒体向消费者公开赔礼道歉。此前,经南平市检察院审查,张某在没有依法取得食品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人使用工业松香对屠宰的鸭子进行脱毛处理,并在顺昌销售获利。

“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院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考虑到损害结果已消除且当事人积极悔改,与张某达成调解协议。”市检察院民行处处长王奎榕说。

为保证群众吃得安全,市检察机关发挥诉前检察建议作用,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重点针对网络外卖平台等,监督食品经营许可证超过有效期限及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

去年,建阳区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三大网络外卖平台进行抽查,发现部分商家未在平台上公示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量化分级等信息。“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疏于对商家入网资格的审核,可能造成食品安全隐患,侵害消费者权益,甚至危害生命健康安全,应依法予以查处整改。”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谢凯说。随即,该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拿出整改方案,联合检察院约谈三家网络餐饮平台区域负责人。“约谈后,三家平台依照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邹宾良说。

精准服务,撑起民企法治“蓝天”

光泽县非公经济占全县经济总量约七成。以圣农为龙头的民营企业,撑起整个县的“半壁江山”。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德跃说,该县检察院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搭建服务平台,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检察工作站就是其中一项创举。

检察官应浩丽既是光泽县检察院的一员,又是圣农检察工作站的站长。近年来,她带领同事,围绕产权保护、远离商业贿赂、防范金融风险等主题开展普法宣传。最近三年,检察院开展专场普法65场,惠及员工近2万人次。

“检察工作站是检察院联系企业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可及时了解企业所忧所需所盼,更精准高效提供法治保障和检察服务。”王德跃说。此前,四川籍的吉某两兄弟,借圣农食品三厂招工之机,组织200余人应聘,半数以上是未成年人,所以未被录用。吉某两兄弟纠集人员打砸,阻拦运输车辆进出工厂,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案发后,检察工作站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县检察院对涉罪的两人依法从快批捕,并配合集团对未录用返乡人员进行安抚疏导,做好释法说理。案件审查起诉期间,承办检察官与公安人员远赴四川偏远山区,向该事件中的相关人员收集证据29份,对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的犯罪分子予以严厉打击,还企业以安宁。

有了工作站保驾护航,圣农园区、厂区及周边区域治安、刑事案件发生率明显下降,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据悉,“匠心工程”开展以来,南平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核心数据全面上升,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办理的10起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例,13项机制创新得到推广,29个集体和30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铸造南平检察‘匠心工程’是南平检察机关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迫切需要。目前我们正在谋划打造升级版,为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王矗说。(郑雨萱 林道广 谢桂辉)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