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南平“市树”:闽楠、香樟 “市花”:桂花、百合花

百合花: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草本根球植物;百合花姿雅致,叶片青翠娟秀,茎干亭亭玉立,是名贵的切花新秀。

南平“市树”:闽楠、香樟 “市花”:桂花、百合花

桂花:木犀科,木犀属;常绿乔木;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以桂花做原料制作的桂花茶是中国特产茶,它香气柔和、味道可口,为大众所喜爱。

市树、市花是一座城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象征,更是城市形象和魅力的物化名片。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根据《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的要求,去年4月以来,南平市扎实开展“市树、市花”评选活动,经宣传发动、市民投票、专家评审、市政府审核、市委审定等步骤,近日,经南平市第五届人大第二十一次会议决定,将闽楠和香樟确定为“市树”,桂花和百合花确定为“市花”。

据介绍,闽楠极具地方特色,是南平市的乡土珍贵树种,政和县东平镇楠木林被称为“中国第一楠木林”,2013年浦城县一株闽楠古树被评选为“福建树王”,此外,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建瓯市迪口镇西坑村、顺昌县郑坊乡兴元村等地还存在多片完整的楠木古树群。闽楠不仅品性特质好,由于其树干通直,形态端庄,枝叶浓密,冠形优美,四季长青,还极具观赏性。

南平“市树”:闽楠、香樟 “市花”:桂花、百合花

香樟:又称樟树;樟科,樟属;植株全体均有樟脑香气,能驱蚊蝇,可提制樟脑和提取樟油,是生产樟脑的主要原料;木材坚硬美观,是制造家具的好材料;对氯气、二氧化硫、臭氧及氟气等有害气体具有抗性,是净化空气的优良树种。

南平“市树”:闽楠、香樟 “市花”:桂花、百合花

闽楠:俗称楠木;樟科,楠属;国家二级珍稀渐危种;木材芳香耐久,材质致密坚韧,不易反翘开裂,加工容易,削面光滑,纹理美观,为上等建筑材料,经久不腐。

香樟是南平市的乡土树种,在10个县(市、区)建成区内广泛分布,市民认知度高,具有普遍性。南平市各地保留了众多数百年、乃至千年的古樟。香樟树冠扩展可达几百平方米,枝叶茂密,气势雄伟,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行道树及庭院树。

桂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在南平市各地的公园、道路两旁均可见其身影,其中尤以浦城丹桂最负盛名,2013年浦城一株桂花古树被评选为“福建树王”。桂花栽培历史悠久,在中国古代的咏花诗词中,咏桂之作的数量也颇为可观。另外,桂花是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花),在园林建设中有着广泛的运用。

南平市的百合花在国内知名度高,2014年,延平区获得了“中国百合之乡”荣誉称号。百合是南平市鲜切花的支柱产业,南平市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百合花,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全国百合花六大主产区之一,“延平百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在中国,百合具有百年好合、美好家庭、伟大的爱之含意,有深深祝福的意义。其花姿雅致,叶片青翠娟秀,茎干亭亭玉立,是名贵的切花新秀,极富观赏性。

综合两种树种和两种花种的特点、优势,集合市民、专家等各方共识,最终,闽楠及香樟被确定为南平的“市树”,桂花和百合被确定为南平的“市花”。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