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堆了六十多年的陈年垃圾山终于清理了,这些‘老古董’放久了真令人糟心!”24日,台风过后,村民们漫步在建阳区崇雒乡后畲村历塘自然村的乡间小道上,少了一点“熟悉的恶臭”,多了份愉快的心情。

日前,随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不断深入,崇雒乡上上下下开始了一场大行动,本着“环保无死角、健康无盲区”的工作原则,对陈旧的生活垃圾宣战,而历塘村成为了此次“战役”的突破口。

之所以是“突破口”,还要从历塘村的地理位置说起。早些年,崇雒乡在全乡范围内实行万人保洁工程,由于历塘自然村地理位置较偏僻,且道路狭窄而陡峭,简易的保洁运输车驶入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它成为了保洁盲区。近年来,随着大家生活条件的改善,垃圾也逐年增加。因为没有得到清理,每逢高温或暴雨,垃圾堆放处总会传出阵阵恶臭,令人作呕。

“村口那堆垃圾山至少堆了60多年了。”村里年近七旬的老党员陈金治介绍,小时候,老一辈的人会用焚烧的方式,将焚烧过后的垃圾拿去施肥,后来随着塑料垃圾越来越多,焚烧不便,垃圾就这样日积月累,“小山”慢慢成为了“大山”,“横”在村口,大家看了都给他们村取了个新名字——“垃圾村”。“这真的是让人听着寒心。”

7月底,崇雒乡对全镇生态环境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每个自然村都不落下。当崇雒乡共建办来到历塘村,了解到村里垃圾清运存在的问题后,立即制定了整顿方案,决定寻找一名专业的挖掘机师傅,对陈旧垃圾进行清理,并在村内科学合理安放垃圾桶,聘请贫困户作保洁员,保障日常的环境卫生,然后再由专业的清洁公司对垃圾进行集中清运、科学处理。几天后,挖掘机进来了,经过三天的集中整治,清理出了8车陈年垃圾,并运输到乡里的垃圾中转站进行集中处理。

“村头村尾看到了都拍手称好,也表示会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不随意向外倾倒垃圾。这次终于将‘老古董’‘送’走了,我们绝不会再将它‘请’回来!”陈金治如是说。(林梦琳 洪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