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南平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警花”绽放

南平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是一个“警花”集中的地方,37名工作人员中,25名是女性。

这是一个工作量“满负荷”的地方,担负着南平市主城区所有的110、122、119的接警和指挥调度任务,平均一天的工作量,仅接警电话就超过300个。

多年来,南平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以“文明接警、热情服务、规范指挥、高效处置”为目标追求,先后获得“南平市巾帼文明岗”“南平市政法工作先进集体”“省三八红旗集体”“省级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近日,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成为了全省6个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

“您好,110。”接警员朱顺英立即接起电话,并迅速地将手挪到了键盘上等待记录,聚精会神,做到耳、口、眼、手、脑并用。然而,当问及案发地点时,对方却说:“不好意思打错了。”

6日,朱顺英告诉记者,这样的无效警情与骚扰电话占了近百分之六七十。“群众报警无小事,即便是一个虚警,我们都认真对待。”中心成立15年来,作为接警员,从不落下一个电话,每一个求助电话,她们都当作是一件大事来处理。

今年2月6日凌晨3时许,接警服务台接到了一位江苏省游先生的报警称:自己在看微信朋友圈的时候,看到其微信一好友“小蔓”发的朋友圈内容有轻生念头,但他并不知道这个网友的身份。只从“小蔓”备注的地区看到是福建南平,所以报了警。

由于线索有限,指挥中心指挥长吴珊和吴芳立即寻找与“小蔓”有关的信息。最终联系上了“小蔓”一好友电话,得知“小蔓”身份、电话后,立即通知当地派出所民警去“小蔓”家确认情况,并不停地拨打“小蔓”那无人接听的电话。没过多久,得到出警民警反馈:“小蔓”只是与爱人吵架,一时想不开发了朋友圈。

听到这个结果,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没事就好,那就不是白忙活。”

颇有点“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的味道。

很多人认为,指挥情报中心工作就是一个“传声筒”,接到报警电话后,再通知一线单位民警前去处理就可以了。事实上,它是“奠基石”。只有指挥情报中心的准确指挥,才能够在最快时间救助困难群众。而这,相当考验接警员的应变能力,不仅要在一分钟内迅速核实报案人提供的信息,还要通过耳朵“观察”电话那头提供的“弱线索”。

去年8月新入职的接警员林婕懿说:“起初连街道都不知道在哪儿。”在“师姐”们的热心指导下,现在的她,不仅能迅速反应街巷的名字,还能快速准确地派送接警单,“亲身经历,才知道指挥情报中心工作的不易。当然,能够帮助他人,又是幸福的事”。(记者 林梦琳 通讯员 丁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