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高速交警刘才添:生死瞬间 他把希望留给别人

刘才添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部门供图)

高速交警刘才添:生死瞬间 他把希望留给别人

刘才添的战友用特殊的方式纪念他

高速交警刘才添:生死瞬间 他把希望留给别人

感动福建候选人5 刘才添

海峡网1月7日讯 (海都记者 林养东 马俊杰 通讯员 李嘉 刘君华 文/图)

感动理由

2018年12月31日凌晨,在福银高速闽赣出入口,天冷,道路结冰,高速交警刘才添的生命,定格在了他热爱的岗位上:一辆大货车失控冲来,生死瞬间,他一把推开一名被困在高速公路的司机,自己却被大货车迎面撞上。

牺牲时,英雄年仅28岁,他用生命守护省际高速出入口的平安。追悼会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亲友、同事、司机等,泣不成声,他们无法接受,这位年轻、温柔的好男人、好民警,已经离去。

日前,经公安部批准,省公安厅给刘才添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

“若不是他,被撞的就是我们夫妻”

和妻子、一岁两个月的女儿视频聊天后,刘才添带队外出抗风雪、保路面畅通。谁都没想到,这一次视频聊天,竟成了和家人的永别。本来,刘才添和妻子陈香已约好,大年二十九,妻子会从泉州德化老家开车到邵武,接他回家过年。前两年春节,刘才添都坚守在了岗位上。

刘才添是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民警,驻地在福银高速闽赣出入口,工作五年多。这个特殊的省际口,全年雨雾天气长达180余天,霜冻期80余天,路面时常结冰。

2018年12月30日下午,王早平和妻子开着一辆半挂牵引车从福州出发,运载小轿车前往江西。次日凌晨,王早平进入福银高速邵武段后,路面不断传来“咯吱声”,路面结冰了。此时,刘才添和辅警傅政,已经护送高速路养护人员上路撒融雪剂。

尽管经验丰富,但王早平的车还是撞到了高速隧道口的水泥挡墙上,幸好,夫妻俩都没有受伤。没一会,刘才添巡逻到此,看见人没受伤,松了一口气。他一边让同事停好警车后到隧道口布控,一边吩咐王早平夫妻撤离,并沿着牵引车周围设置反光锥。

气温已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脸颊、手脚冻得几乎失去知觉。设置反光锥时,突然间,一道强光射向王早平,一辆失控的大货车向他们冲来。

“快跑,车来了!”王早平蒙了,被人推了一把后,抓起妻子的手,撒腿跑开,而推开他的刘才添,却被疾驰的大货车撞上。“若不是他及时出现,又推了我一把,被撞的就是我们夫妻了。”回忆起事发的瞬间,王早平声泪俱下。

“最有耐心,脾气最好”

当陈香连夜从德化赶到邵武时,刘才添已经抢救无效离开。他是家中的独子,两人的宝贝女儿才一岁两个月。

刘才添毕业于三明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大学毕业时,父亲刘贤王本想儿子在家当个老师,安安稳稳过一辈子,但孩子从小就喜欢警察这个职业,“小时候就常说,要当警察,抓坏人,如果儿子没当上警察,可能永远不会开心。”

他念大学时所在学院的党委书记钟艳说,刘才添性格内敛,平时话不多,但对自己的目标很坚定,就是要当警察,考了两次如愿成为一名高速民警。

当上警察后,他有多爱自己的工作?同事熊由安说,他不爱娱乐明星,不抽烟、不喝酒,虽然是中队资格最老的民警,但是最有耐心,脾气最好的人,同事遇事找人替班,他总是一马当先,别人都想着尽早调回家乡,他却说自己还年轻,不占用名额。

中队长罗文魁说,去年,刘才添只请假一天,“他总说,‘中队人少,自己可以多干一些’,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一干就是五年多。甚至为了国庆的平安出行,在妻子生产前一刻,才赶到医院。”

有事找“添哥”他们自发送英雄最后一程

1月2日上午,刘才添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邵武市殡仪馆举行。除了家人、亲戚朋友和同事,还有不少专程从外省赶来的驾驶员。

丁德先是江西黎川到邵武的客运班车司机,当天早上6点,他就从江西赶来,送刘才添最后一程。前几天,因路面大雾,丁德先的客运班车滞留在闽赣出入口,饿得快胃疼时,刘才添送上了一碗热腾腾的泡面。“我还想着,下次要把泡面的钱还给刘警官。”丁德先说。

邵武本地的司机谢仁贵放下当天的工作,也跑来送英雄最后一程,“他是一个很细心的人,经常跑这个路段的司机都知道,有事找‘添哥’不会错!”

“兄弟,你一路走好,你用生命守护的这条路,兄弟们会替你守护下去,你的家人兄弟们也会替你照顾。”对着灵堂中的刘才添遗像,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的民警们说,会带着“添哥”的愿望,继续守好这条路。

刘才添的微信朋友圈曾写道“最勇敢最倔强的逆行,向英雄致敬”,附着一张警察的背影图。同事们说,“添哥”自己就是英雄。

陈香还没想好,要如何对女儿说“爸爸已离开”的事实,“等她长大了,我会告诉她,爸爸是个英雄,为救他人而牺牲自己的英雄。”

生前,刘才添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日前,经公安部批准,省公安厅特命令,给刘才添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